总理力荐中国制造 高铁和重装备已成中国名片和品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6 10: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1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并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首站到访哈萨克斯坦,此行有哪些亮点和成果?两国总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精彩内容?两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将如何并肩协作?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也就是说中哈之间的合作,对于中哈两国来说都会惠及两国的经济发展和各个领域的发展,而且对于所在区域也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们网友还特别关注到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面说到中国装备制造业能力位居世界先进水平,性价比高、竞争力强,网友特别关注到了这方面,所以怎么样看待总理力荐中国装备制造业?

[姚培生]其实装备制造我们近几年,特别是近十年是快速发展的,不光是对中亚国家、前苏联地区,欧洲也是认可的。比如咱们的高铁、重装备这是我们的一张名片,中国的一个品牌。讲到高铁我刚才说到苏联留下的一些设施需要来更新和替代,我们这方面是有优势的,而且这么近,运过去就可以用了。

现在我也补充一下我们讲到这些具体问题的时候,应该说中亚这些国家就像刚才赵老师说的,他们也希望与中国在各个领域上都有更多的合作,但是我们合作的领域以点到面,特别是开始从能源领域后来到非资源领域,我们合作的基础是什么?政治基础非常牢靠,我们和中亚国家都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和哈萨克2011年叫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领导人之间建立了个人友谊,两国之间政治互信都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在国际问题上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所以没有合作这方面的障碍。

所以谈的就是我们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包括他经济发展现在需要什么,我们可以帮他们来做,有的是互利合作,一直在强调这一点,比如我们在开发资源,把资源开发出来就完事了。现在我们仅仅是在能源开发领域也不仅是把能源、石油拿回来,我们还要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对经济社会的发展、地区的发展我们都做了很多的事。重装备不光是哈萨克,其他国家也需要这个东西,而且我们也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基础。所以我想和哈萨克的合作,包括和其他中亚国家、俄罗斯的合作应该说前景非常广阔,可以说这次也找到了很多新的突破点。

[赵鸣文]我想原来是中国制造、中国组装,现在是中国创新。现在很多产品已经是中国品牌了,不单单是组装的问题,在这一点上不单单是西方国家,我们周边国家、中亚国家、西亚国家包括俄罗斯都对我们适销对路的产品,机械制造这方面讲有很大的认可,包括性价比上,同样的产品、同样的质量,价比上我们占了很大的优势,而且适销对路,我们中亚的朋友们都很喜欢。这20多年来中亚国家,我在中亚也工作了很长的时间,他的基础设施已经很老化了,有些设备也确实已经到了不能再等的时候了,应该更换了。西方国家的一些产品价格比较高,对当地来讲承受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中国的商品质量好,又耐用,它们很受欢迎。所以这方面来讲,我想通过这次访问李总理也是借这个机会把中国产品介绍到中亚,我觉得这是很好的契机。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