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东欧合作使得中欧整个关系更加均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19 14: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1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并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第二站到达塞尔维亚,其中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亮点?收获哪些成果?中方将如何促进中东欧地区的发展?2014年12月19日14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于军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给中国与中东欧的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大家很关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五点建议,那我们如何解读这五点建议呢?在以前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领域当中在这五个意见当中有没有突破?又有没有合作的新的领域出现呢?

[于军]那五点昨天我从网上也看了,实际上很大程度上是在以前已有的基础之上往前更进了一步。我突出的感觉就是有几个比较新的点,一个特别突出了入手之处,我们是讲互联互通,其实我们也讲到了一个金融的融资问题。实际上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之中,我们实际上有一大部分内容是基础设施这块,关键是融资,融资后面还有一个是标准,这些我们都关注到了。还有一个提到的是更加关注人文交流,特别是浓浓的人文情怀都在里面。如果说这次会晤除了他讲话当中还有亮点,我觉得最突出的就是上来我们就强调的中国—中东欧合作,这是大家的共识,是整个中欧关系合作的一部分,我们都说是作为中欧关系发展的下一个增长点的立场来进一步推动中东欧和中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合作,使得中欧整个关系更加均衡。“均衡”这个词我觉得用得特别好,西部特别发达,老被东部看成是小兄弟似的,其实有很多的问题。而且我们也特别谈到在欧盟的法规之下,这是要共同接受的,我们也特别尊重它这一点,毕竟16国当中有11个是欧盟成员国,这点我觉得也是突出强调了一下。

[刘作奎]我再补充两句,大面上于主任已经说得很准确了,具体细节上比如互联互通刚才于主任强调得比较透一些,互联互通在哪儿呢?这个领域不但夯实基础还有所扩展和延展。过去是修匈塞铁路,现在是电气化改造要升级,现在延长线已经要延长到希腊了,所有中欧海陆快运延长线,这是在原来基础上又进一步扩大的东西。这样一路一带的思路就比较清晰了,以前布加勒斯特纲要里面只是升级改造匈塞铁路,这次延长到希腊,这是一个扩展的东西,这是一个亮点,而且这次李克强总理集中强调这条东西,匈塞、马其顿三个政府也是全力配合这个情况的。这次塞尔维亚邀请希腊政府也参加这个会,16+1里面可以再加一个,可以再加一方操作这个东西,但是他们遇到了问题总理没来,但是他们书面发表了声明是全力支持中欧海陆连线快线的态度。这是互联互通的亮点。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