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生:中泰两国高铁的成功合作源于总理做了很好的“超级推销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0: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1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并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最后一站到达泰国,他将怎样推动中国与中南半岛的合作?中国将如何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新发展”?李克强总理结束七天行程,此次亚欧之旅取得哪些硕果?2014年12月22日,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确实,产品过硬还得有好的推销员,李克强总理就做了一个很好的“超级推销员”。

[周永生]对,要是没有李克强总理的推销,当时英拉政府也不会决定采纳中国的高速铁路。泰国政府这次出现了政府更迭,那泰国政府对原来两国协商的结果承不承认,克强总理在这方面可以说又做了很多耐心细致的工作,在欧洲和巴育总理会见的时候,克强总理就苦口婆心向巴育总理讲了两国合同应该遵守。另外我觉得巴育总统因为泰国人民、政府和几乎所有领导人对中国都非常亲近,因为我们两国的关系可以说历史上的友谊非常深厚,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宝贵的财富。

所以说克强总理所讲的话,既讲到了他的心里,他也愿意接受。克强总理出访的一个特点,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浇花要浇根,交人要交心。所以无论是巴育总理还是前总理英拉,可以说和克强总理个人也都有非常良好的个人关系。同样,他们也代表自己的国家,也都在努力地为自己国家的发展进一步地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可以说这个项目就是中国和泰国双赢的一个项目,对泰国来说使它的基础设施获得了很大的提升和进步。

责任编辑: 黄玉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