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两国的合作直接关系到众多民生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0: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1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并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最后一站到达泰国,他将怎样推动中国与中南半岛的合作?中国将如何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新发展”?李克强总理结束七天行程,此次亚欧之旅取得哪些硕果?2014年12月22日,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们好像把目光都集中在了铁路这一块的合作,其实中国和泰国的合作还有其他的领域,您跟大家再介绍介绍吧。

[周永生]中国和泰国最典型的签的另一个大单就是中国购买泰国的大米。因为我们知道,泰国大米可以说在整个东亚地区还是享有盛名的,甚至都出口到日本。我们国家可以说是每年都大量进口粮食的国家,我们通过购买泰国的大米,使泰国的农民获得了稳定的大米销路,这样从长期的角度来讲,泰国再不用犯愁大米向什么国家销售的问题。我们每年都要进口大量的泰国大米,这也适应了中国进口粮食的需要。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大米的购销协定也是中泰两国双赢的协定。

我们知道泰国的农民相对来说在泰国的人口比例是比较大的,你农民的问题解决不了就会成为一个社会的问题,而农民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让农民生产的粮食和大米能够卖得出去,能够有市场的销路。所以说大米问题对泰国来说既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所以我们轻而易举地就帮助他解决了这样一个复杂的问题,因此,中泰两国的这种合作是非常有层次、非常有品位,直接关系到众多民生利益的问题。

责任编辑: 黄玉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