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湄公河国家提供水文信息并出资1亿元疏浚河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1: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1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并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最后一站到达泰国,他怎样推动中国与中南半岛的合作?中国如何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新发展”?李克强总理结束七天行程,此次亚欧之旅取得哪些硕果?2014年12月22日,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网友非常关注的还有就是这条江,在中国这条江叫澜沧江,这条河到了中国之外就叫做大湄公河,所以对这条河大家也非常关注。总理在会上也承诺向大湄公河次区域提供澜沧江水文信息,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有网友就问到:越南有媒体说老挝和中国在上游开发水资源,让湄公河的水位降低,并且在损害它的生态。那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怎么看呢?包括如何看待大湄公河次区域的水的合作呢?

[周永生]我觉得这种说法和舆论都是很不负责任的,在中国崛起以后有一些发展中国家甚至中国周边国家,他也随西方中国威胁论而起舞,好像中国一崛起他们就成了受害国家,连水文方面他们都受害了,其实这是非常不了解实际情况的说法。

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水资源开发,比如建大坝、搞水电,是不减少河流的水流量的,因为建大坝仅仅是憋到一定的高层,水流量是正常下泻的,而且还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情况呢?这个大坝有防止洪水的能力,当洪水的高峰期时,大坝可以增加蓄水量,等到枯水期大坝考虑到下游人民生活的需要,可以把自己冗余的水量放出去,起到很好的调解作用。三峡大坝就是这种情况,丰水期的时候蓄水,枯水期的时候放水,整个湄公河的水量并没有任何减少。

[主持人]有没有事实依据呢?水文是被降低了吗?生态是被损害了吗?

[周永生]我们有事实依据,越南的朋友还和我说,我都听人说了湄公河在我们入海口的水流量每年都在大规模减少,要像他说的那种情况,每年都在大规模减少,最后减少得都海水倒灌了。实际的情况是什么样呢?我有专门研究东盟问题朋友的学者,我说大湄公河的水流量是减少了吗?他说没有啊,我专门到湄公河的入海口越南那里考察过,我到那个地方考察的时候就问当地的渔民,我说这些年来你发现过湄公河水流量在减少吗?他说没有啊。我在这块住了40几年的时间了,这40几年湄公河的水每年还是那样啊,都有它自己的规律,并没有出现任何的减少。

所以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有些人、有的国家看到中国的发展,看到上游国家修水利心里就不舒服。按照现实主义的那个逻辑,就是你要握有更大的权力就会对我构成更大的威胁,所以他进行了这样一个不顾实际的批判。实际上在湄公河流域,我们中国真的付出了很多合作的真诚。最典型的,这次我们给湄公河的国家提供水文信息,就是我们同他们合作的一个重要的、真诚的表现。因为水文信息在以前,特别是冷战时代,那绝对是不能够向其他国家提供的,这是属于一个国家地理、河流的重要秘密。那么我们现在公开化,向他们提供,这表明我们与他们真诚合作,促进整个流域合作的诚意。

另一方面,我们还拿出1亿人民币修改和疏浚湄公河的河道,这也是我们对整个流域的贡献。实际上我们以前也做过类似的贡献,而这一次相对来说又进一步加大力度。你像疏浚河道在某些河段就能够扩大航运,能够扩大船只的承载能力,这对各个国家都是非常好的。因为河流是重要的黄金水道,这样的黄金水道经过中国的疏浚,经过中国的投资建设以后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