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国家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既是首要又是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1: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1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并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最后一站到达泰国,他将怎样推动中国与中南半岛的合作?中国将如何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新发展”?李克强总理结束七天行程,此次亚欧之旅取得哪些硕果?2014年12月22日,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我们再看总理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领导人第五次会议讲话当中,前面是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然后又再次重申“始终把东盟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对东盟的重视真的可见一斑。

[周永生]中国对东盟的重视可以说是我们双重重视政策的叠加,因为在我们的整个外交战略当中,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们是睦邻、安邻、富邻,不用说了东盟国家都是我们的邻居。另一方面,我们还说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东盟国家既是我们的周边,可以说是我们外交的首要,同时又是发展中国家,又是我们的基础。所以说东盟国家在中国外交心目中的地位就是既是首要又是基础。大家想想这是多么重要的地方。

所以我们在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执政后又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我们真的是真心诚意地和东盟国家进行合作,甚至我们有的地方甘愿进行付出、不求回报。当然,大多数的情况我们是互利的合作,是双赢的关系、多赢的关系,但是也有我们单方面对东盟国家的支援。所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使我们和东盟的合作能够突破重重障碍,能够克服很多困难,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向前发展。

用克强总理的话来说就是: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同东盟发展的黄金十年,而未来的发展是钻石的十年。所以中国和东盟的关系,中国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关系会越来越好。当然,我们说越来越好的时候,并不是说无视矛盾、无视问题,肯定会有矛盾、肯定会有问题的,就像朋友和朋友之间相处也会有矛盾。

[主持人]对,邻居和邻居之间。

[周永生]对,但是我们关键是怎么样来对待这些矛盾,怎么样来化解这些矛盾?实际上我们的政策当中有非常多化解矛盾的经验,也有非常多克服障碍的历史,所以说我们不怕困难,我们不怕挑战,我们是愿意推动双方关系越来越好的,有这样的诚意什么困难都愿意克服,什么挑战都容易应对。

责任编辑: 黄玉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