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理念是亲诚惠容 中国崛起带给世界和平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22 11: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2月14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并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李克强总理最后一站到达泰国,他怎样推动中国与中南半岛的合作?中国如何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新发展”?李克强总理结束七天行程,此次亚欧之旅取得哪些硕果?2014年12月22日,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作客中国政府网,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这次李克强总理的亚欧之旅是今年中国外交的收官之旅。那最后我也特别想让您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外交对于区域稳定、对于世界形势的贡献是否可以说也是中国外交的创新呢?

[周永生]可以这么说吧,因为中国外交我觉得就是有一个特点,当然这个特点是要和某些发达国家相比较的,发达国家的外交是什么特点呢?因为某些发达国家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政治势力、军事实力做后盾,他当世界的霸主惯了,所以他和各个国家搞外交都没有一种平等的身份,在话语上就是“你们应该这样这样”、“你们应该那样那样”,实际上是一种半压迫、半强迫、半挟持的外交风格。

而中国的外交风格完全是亲诚惠容的理念,尽管我们讲亲诚惠容是周边国家的外交理念,实际上中国在整个世界都在实践这种理念。中国和欧洲国家,特别是东欧国家最近克强总理出席了中国和东欧国家政府首脑会议,达成了非常多的成果,促进了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关系的发展。

这样一个关系的发展,实际上是我们和整个欧盟关系、整个欧洲关系,整体关系当中的一部分,他们是相辅相成的,我们从来不割裂任何一方,是整个对欧盟关系的促进和发展。我们也帮助东盟国家修铁路,帮忙他们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的话双方之间的贸易得到了非常大幅度的增长。前些年中国中东欧的贸易只有80多亿美元,现在增加到了五六百亿美元之多。

同样,中国和非洲的经贸关系也是获得了巨大的发展,非洲给我们的印象都是“非洲国家是最贫穷、最落后的地区”,实际上这些年来由于中国和非洲经贸关系的发展,中国在非洲有大量的投资,非洲很多国家都处在经济起飞的阶段,有的是处在经济起飞的前夜。国家货币基金组织有一个统计,说近五年来,非洲的经济发展速度平均每年增长5%,这5%是什么概念呢?比发达国家快多了,发达国家平均连2%还不到呢。这说明什么?整个非洲的发展在同中国的交往当中获得了巨大的益处,现在中国已经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了。

除此之外,中国和拉美、和北美,和美国也都有非常大的经贸合作。所以说中国的这种和平外交、中国的经济外交、中国的平等互利的商贸往来、经济交往,推动了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整个世界经济获得发展了,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了,老百姓还会搞不稳定的事情吗?整个世界实际上就会变得越来越和平,所以现在世界发展的大趋势是一种和平的趋势。当然热点地区也有一些动乱,那是由众多的历史原因和个别地区的民族矛盾、宗教矛盾,甚至是种族矛盾长期遗留的历史问题和现实问题,并不是短期之内所能够解决的。但是绝大部分地区可以说都得益于中国的发展,都受惠于中国的发展。所以说中国的崛起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发展,给贫困落后的地区带来的是富裕和希望。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