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报告解读:经济增长目标为何第二年设为7.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03-05 11: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刘铮、林晖、王橙澄)7.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这是继去年把经济增长目标八年来首次从8%降至7.5%之后,第二年设定为7.5%。

    “经济增长目标其实是综合性目标,要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环境新变化。中国经济已进入转型期,两位数高增长已告一段落,世界经济延续低迷态势,7.5%左右的目标是实事求是的。”长期研究中国宏观经济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认为。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有所回落,7%到8%的增长区间已成为新常态,7.5%左右的目标与潜在增长率相协调。要尊重经济规律,再搞政策大幅刺激代价很大。放眼全球,7.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还是很高的。

    发展依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持一定的、平稳的经济增速,对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极为重要。

    “中国的发展任务还很艰巨,特别是对于我们贵州这样的经济落后地区,加快发展、改变面貌的愿望十分强烈。全国有上亿、贵州有上千万贫困人口,不能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后腿。”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州州长龙长春说。

    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十年GDP翻番要求年均增长7.2%。7.5%左右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其实打了一定的富余量。7.5%是全国的目标,欠发达地区可以适当高一些。

    在出口低迷、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快速攀升的今天,实现7.5%的经济增长目标其实也要付出艰苦努力。在经历了连续七个季度的增速下滑后,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中国经济出现增速企稳回升的好势头,但目前基础还不稳固。

    “目前经济内生动力还是不足,要努力巩固和发展已出现的适度回升的良好态势。”刘树成委员指出,在经济回升初期,有的行业企业开始感受到回暖,有的还比较困难,处于乍暖还寒的局面。

    报告明确了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赤字规模适当增加。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受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国内流动性充裕限制,货币政策空间有限;而财政政策还有一定余地,要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动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力推结构性减税,支持自主创新,大力改善民生。

    经济增长目标也是预期性目标。7.5%左右传递出一种导向,经济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是环境友好、民生改善的增长。

    “雾霾天气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上,要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说。

    王一鸣认为,把质量和效益提升上去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任务,归根结底要靠改革激发活力、实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