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政府工作报告释放房地产调控明确信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03-06 10: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朱立毅、樊曦)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今年政府工作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还建议,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泓铭指出,在市场预期和购房者自住需求等多方面的共同作用下,楼市出现了暖冬现象,量价齐升。“一旦热起来就可能会出现新的反弹,如果没有调控,到今年的四五月间,楼市就有可能真正过热。”

    “新国五条出台是比较及时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说,连续七八个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一直上涨,个别还很高。一些社会舆论认为,新一届政府将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调整,这也使得房地产出现了回暖的现象。

    何健说,现在政府出台了新国五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建议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这样的举措非常明确:打击炒房,让住房回归到居住的功能,而不是投资和金融工具。这是主动释放信号,体现出加强调控的决心。

    但是何健也认为,在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房价大幅下降是不太可能的。他说,要客观看待房地产市场,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从1998年开始起步,这么短时间内发展起来的市场,肯定会出现不同于成熟市场的怪现象,但相信它终会走向正常。

    “对房价的回归应倚重相对回归,而不要倚重绝对回归。”张泓铭说,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只要价格不再上涨,那么刨去通货膨胀等因素,相对来说,房价还是下跌的。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