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十年居榜首--“词云”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03-08 07: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劼人 桂涛 郭宇靖)一张按词语使用频率生成的“词云图”清晰表明,温家宝总理5日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次数最多的词包括“发展”“经济”和“改革”。专家认为,这延续了中国过去十年“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也预示着“改革”的推进。

    这是温家宝第十次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间的政府工作,并对新一届政府2013年工作提出建议。

    “词云图”对这份1.5万多字的报告中出现的词语进行分词、筛选、统计后,按出现频次高低排列展示,图中字号最大、位置居中的词语前五位为:发展、经济、社会、建设、改革。

    “一般而言,这些词在‘词云’图中字号越大,重要性也就越高。”“词云”生成者、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成员陈新雄博士说。

    实验室基于温家宝任总理十年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生成的“词云图”显示,“发展”在九年中都稳居高频词榜单首位,而“建设”“经济”“社会”等也榜上有名。

    “这符合我过去十年的生活感受。”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武义更香有机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俞学文觉得,十年来城乡建设发展迅速,农业产业化快速提升,都在图中反映出来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发展、经济、社会、建设也是进入21世纪后整个人类文明发展的关键词。

    虽然“发展”十年高居政府工作报告“词云”图榜首,但统计数据显示,其搭配的词语在不断变化。从统计中可发现,2004至2007年,“发展”多和“加快”“大力”搭配;2011、2012和2013年,“科学发展”“发展方式”等词语搭配排名逐渐靠前;“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两词,在十年中一直稳居前三。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春认为,这和中国政府10年间发展理念的演进有关:“过去的发展是‘又快又好’,后来变为‘又好又快’,实际上传递着一些信号,本届政府两个任期中的发展是一种更新、更持久、更全面的发展,今后‘发展’一词尤其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等词组仍会非常突出。”

    竹立家认为,过去以经济发展为主,强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现在更突出社会的发展,包括社会管理创新、社会公正,政府自身改革,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等。

    除“发展”外,一直围绕在侧的“改革”也显得格外醒目,十年来前三名的搭配基本稳定在“改革开放”“体制改革”“制度改革”,只有2005年时“经济体制改革”跻身前三。

    正如竹立家所说,可以看出“改革是新时期新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的驱动力。”

    实验室此前还对中国31个省区市今年年初陆续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词云”分析,发现“发展”一词毫无例外地占据绝对中心的位置,而围绕在它周围的也是“增长”“经济”“产业”等。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