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两会特稿:2014环球视野下前瞻中国经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2-26 20: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环球视野下前瞻中国经济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旭东、韩洁、安蓓、李延霞) 作为观察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重要窗口,即将召开的2014年全国两会吸引着世界目光--

    在全球经济艰难复苏并深刻调整的当下,从高速向中高速增长转轨的中国经济将怎样攻坚克难?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又如何借助改革迈出新步伐?

    两会前夕,结合国内外权威经济机构的最新预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部分经济学家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2014年中国经济走势进行了展望。

    全球经济再调整--中国经济步入“转型换挡”关键期

    出口20.8亿美元、增长10.4%——作为观察中国商品出口“晴雨表”的义乌市场,今年首月外贸出口实现“开门红”。

    当月的义乌市场景气指数为1091点,已持续8个月稳定在中高增长平台上;而在去年1月,义乌市场正遭遇外贸“倒春寒”,市场景气指数下探至1004点,接近1000点的“枯荣线”。

    义乌市场的变化,是中国经济运行态势一个缩影。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回望2013年,全球市场复杂多变,中国经济连续两个月下滑,市场一度弥漫悲观气息。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统筹施策。从下半年开始,市场信心明显提振,全年经济收盘7.7%,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为新一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是一份含金量十足的“答卷”--

    全年中国进出口总值达4.16万亿美元,首次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第三产业首超第二产业;消费再次超过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物价涨幅仅为2.6%,远低于3.5%的预期目标;新增就业人口1300万的数字,超额实现9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城乡居民收入显著增加,区域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三个‘超过’显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格外难得。”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说,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中央一年来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内先抑后扬,呈现平稳增长态势,发挥了全球经济“稳定器”作用。

    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讨论国务院拟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稿时指出,“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结果比预想的好,成绩来之不易”。

    过去成就难能可贵,未来道路依然复杂。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

    从国际看,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发生的深刻调整给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预测2014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7%,这是这一组织两年来首次上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则表示,过去五年世界经济一直依靠新兴经济体这一个引擎拉动;现在发达经济体将重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另一大引擎。

    “全球经济危机并没有过去,只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分析认为,随着美国开始逐渐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广大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明显感到资金短缺,原先经济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再度出现,这将深刻影响中国经济。

    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转入中高速增长的新阶段,正在经历经济发展转型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双转换时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认为,一个是增长动力的转换期,过去支撑增长的动力有所削减;另一个是比较优势的转换关键期,劳动力等传统比较优势削弱程度超过预计,但创新驱动等新比较优势尚未形成,2014年将迎来关键转型突破的一年。

    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技术在变,观念在变--这一切,都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全新的环境,机遇和挑战并存。

    攻坚克难迎挑战--稳中有为立于不败之地

    “轰隆隆……”随着一连串巨响,2月23日上午10时,河北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的两座380立方米炼铁高炉,在爆破气浪中轰然倒塌。当日,河北省集中拆除15家钢铁企业高炉16座、转炉3座,化解钢铁过剩产能800余万吨。

    河北这一举措,恰逢当前京津冀遭遇一周严重雾霾天气、北京和石家庄相继发布雾霾橙色预警之时,真实揭示出当下中国环境之急、发展转型之迫。

    稳中向好、稳中有忧,正是当前中国经济的客观写照。

    展望2014年中国经济,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刘树成认为,中国经济既要着力化解一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防范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缓解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猛、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问题,又要保持经济适度增长,防止结构性失业。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将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

    产能过剩是阻碍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痼疾。统计显示,到2012年底,全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产能利用率在70%左右……一边是行业利润下滑,一边仍有大量在建、扩建项目。

    李扬代表说:“这与由赶超发展战略决定的GDP激励机制有关。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根本上改革以唯GDP为重的政绩观。”

    作为中国经济过去高速增长重要支柱的房地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和调控,一线城市房价依然高企,而部分三线城市则出现房价跳水现象。房地产关联度高,未来走向关系经济格局深度调整。

    地方债务风险,是影响经济运行的“暗礁”。去年底,我国首次摸清并公开了政府性债务底数:全国各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超过20万亿元。总体判断,我国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处于安全区间,但风险隐患不容小觑。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防范债务风险”列为2014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之一,足以显示中央高层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贾康委员说,目前当务之急是针对部分地区和行业存在的债务增长较快、债务负担较重等问题,抓紧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防止因资金链断裂导致系统性风险。

    一方面外需不振,另一方面内需乏力;一方面环境治理任务急迫,另一方面经济就业压力加大……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诸多“两难”“多难”局面。

    “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关键期,也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新的一年我们将面临严峻考验,尤须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中有为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冯飞说。

    深化改革添动力--开创发展和改革“双赢”局面

    马年春节刚过,来自互联网领域的一场变革正在引发“蝴蝶效应”--

    “微信红包”的热度尚未退去,“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鏖战近来再次升级。而“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群雄争霸的局面仍在持续……这些新技术正改变着中国消费者的生活乃至影响未来经济发展格局。

    而从全球技术发展趋势看,美欧再工业化进程不断推进,以页岩气、3D打印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增长,美欧经济复苏明显,全球新经济发展领域竞争异常激烈。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深谙新技术发展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一步快,步步快;一步慢,步步慢。机遇和挑战当前,我们必须加快改革、突破创新,在新技术革命中抢占制高点,力促中国经济再跃上新台阶。”

    研判2014年,几大国际机构依然看好中国经济走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均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7.5%,世界银行认为中国经济将增长7.7%。在所有重要经济体中,中国经济增速将依然领先。

    “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城镇化、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仍在推进过程中,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没有问题。”冯飞表示,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是能否以改革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

    新的一年里,国内互联网格局将深度调整和嬗变,信息网络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展开“竞争并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传统制造业将深度痛苦转型,金融财税领域风险均需要化解……转型中的中国经济需要以改革创新来寻求新突破。

    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明确部署,实现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推进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业内人士分析,中央这些部署明确了今年经济工作的总思路。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也将把党的意志转化为人民的意志,把中央的部署方略转化为具体的行动。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实现接力发展的关键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如何落实,事关中国经济未来走向。

    “改革将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最大主题,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贾康委员说。

    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看来,新一轮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将发挥‘火车头’牵引作用。当前我国存在的最突出最根本问题还是发展问题,下一步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风险,通过加快经济领域改革将释放更多发展动力。”

    2月19日,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将在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这一举措被视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后,中国国企实现改革转型的一个积极行动。

    “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些力度空前的改革举措将在今后逐一开展,必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今天我们发现自己头顶上的天变了,我们脚下的稳健土地也在变化。因为客户和市场、因为新技术的革命在变。绝对不能轻视这瞬息万变的时代。”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年1月在致员工的信中如此表示。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

    人们相信,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将承载起亿万民众的心声和期盼,凝聚起代表委员的智慧和心血,谋划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图。

    人们相信,新的一年里,伴随“蹄疾而步稳”的全面改革纵深推进,中国经济也必将呈现发展和改革的“双赢”局面。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