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士热议中国全面深化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两会国际特稿:中国改革向世界传递正能量
——外国人士热议中国全面深化改革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何毅 蒋国鹏 施洋)一个北京初春的清晨,斯洛伐克青年埃里克森和女友莫妮卡,与上千名中国民众一道,站在天安门广场北侧,等待观看五星红旗从这里升起。

    在北京供职的埃里克森说,他的公司非常关注中国市场开放,希望即将召开的两会出台具体措施。

    埃里克森是关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众多外国人之一。他们的期待、热评和称赞,无不显示中国改革的世界意义。

    全面改革 世界瞩目

    改革,作为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早已成为世界认知中国的关键词。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大幕,调动起亿万民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场变革力度之大、影响之广,世所罕见。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世界意义,相信一个更加健康、更加开放的中国将造福世界。

    “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几十条改革政策,现在是把这些政策付诸行动的时候了。中国进行的任何改革,全世界都在关注,因为改革不仅让你们的国家更加精力充沛,也将释放出更多正能量,让其他国家获益,”埃里克森如是说。

    开放,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受访者使用最频繁的一个词汇。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世界对于中国的期待:促开放,求合作,谋共赢。

    对于世界的期待,中国给出这样的回应: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

    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别尔格尔看来,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将有助于中国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构建,促使中国加快投资管理模式改革,建立统一、公平和透明的投资准入机制,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以更好地适应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要求,融入经济全球化。

    英国凯投宏观投资机构经济学家王秦伟表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表明中国政府逐步开放服务业和资本账户的意愿,一些全球性银行已将上海自贸区视为进入中国市场的桥头堡。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德国公司中国业务部负责人奥托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就经济议题出台的所有政策都将有助于中国经济“朝着更加自由、更加开放的方向迈进”,外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环境“绝对会更好”。

    改革释放潜力,改革使发展提速。

    去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改革巨轮破冰前行规划路线图、注入新动力。

    长期关注中国改革的别尔格尔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实,不仅利国利民,也将对世界的繁荣和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简政放权 世界热评

    简政放权,改革之始。

    中国清楚地认识到,要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高办事效率,增强政府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

    2013年,国务院已取消下放3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由中央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减少60%,简政放权成为推动新一轮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当头炮”。

    海外专家认为,大规模简政放权,显示了中国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决心,将有利于释放中国经济的潜力,让更多海内外企业参与到中国发展建设中来并享受成果。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本诺·邦泽表示,中国大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正在带领中国走向更可信的经济发展,“这无疑对于全球化的世界来说非常重要”。

    改革释放能量,改革催生动力。

    在接受采访时,外国人士一致表示,一个务实高效的中国,正在以崭新姿态亮相世界舞台。

    法治建设也受到高度关注。阿根廷国家科研理事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萨林认为,中国提出建设法治中国,是在国家治理上提出了新要求,标志着中国社会治理水平进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澳大利亚人》报亚太事务编辑、前驻华记者罗文凯说,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与一个公正的法治环境息息相关,中国提出建设法治中国,是对广大中国人民呼声的积极回应。

    民富国美 世界期待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

    中国将全面深化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确立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得到世界高度认可。

    正如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教授李仁良所说,将国家的主体——人民放在第一位,让人民得到实际利益,努力实现民富国强,反映了中国政府深入改革开放的战略目标。

    去年以来,一系列保民生、促公平、可持续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从有序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并轨到出台《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从完善公务员招考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到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从推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到明确危害食品安全相关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

    举大事,动众情,必协众心而后济。

    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方能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和可持续性。

    多国专家一致认为,中国近期在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以及推动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利于实现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同步,将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夯实稳定的民意基础。

    去年曾访问中国的瑞典环境大臣埃克说,她访华期间亲身感受到中国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赞赏中国在应对环境挑战中公众的广泛参与和公开的合作机制,期待与中国加强合作。

    一个和谐发展、民富国美的中国,是世界的期待。

    在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罗奇看来,改革将提高中国民众的消费能力,而中国人消费能力的增强对世界经济发展意义非凡,也给正在寻找新增长点的国家带来巨大机遇。

    英国能源研究中心执行主管拉夫黑德指出,中国为生态文明建设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和国民的健康福祉,还会让全世界看到中国保护生态环境、发展低碳经济的决心。

    全面深化改革,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定着当代中国的命运,影响着世界发展的大势。中国改革向世界传递了前所未有的正能量。(参与记者:胡晓光、赵嫣、吴心韬、张建华、唐志强、叶书宏、徐海静、常天童、付一鸣、刘石磊)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