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产业应对严峻复杂的公共安全形势 涵盖涉及多种产业和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3 10: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有何必要性?在发展过程中,需坚持哪些原则?与之配套的财政、科研政策和人才队伍建设如何跟进?2015年1月23日,三部门嘉宾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应急产业好像又很熟悉又很陌生,我先请各位嘉宾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产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巡视员 景晓波]好,2014月12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就是国办63号文件。意见发布后工信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这个问题做过较为详细的阐述,大家对什么是应急产业非常感兴趣,我今天愿意就这个问题再做一次解读。要理解应急产业就得了解发展应急产业是为什么服务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我国将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应对过程包括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四个阶段。应急产业就是为上述突发事件应对活动提供支撑的产业。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事后恢复与重建阶段时已经进入了正常经济活动,相关产业一般就不再纳入应急产业。

为便于大家更形象地理解,我们可以将应急产业与环保产业做个比较。后者是为应对日益严重的环境压力,前者是为应对严峻复杂的公共安全形势,两者都是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以满足某方面社会需求而产生并得到快速发展的产业。可以说,应急产业虽使用“应急”,但基本涵盖了消防产业、安防产业、安全产业、防灾减灾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公共安全产业、紧急救援产业、应急通信等等,涉及装备、材料、医药、轻工、化工、电子信息、通信、物流、保险等等。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