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产物 三方面形势促使《意见》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3 11:0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有何必要性?在发展过程中,需坚持哪些原则?与之配套的财政、科研政策和人才队伍建设如何跟进?2015年1月23日,三部门嘉宾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刚才两位嘉宾都提到了近几年我们国家的应急产业和技术装备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由于我们国家的应急产业起步是比较晚,而且突发事件的处置现状情况又复杂,所以现在应该说对于应急产业相关领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那么我们也想知道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促成了意见的出台?

[景晓波]好,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吧。我们认为,应急产业的出现和发展具有较强的时代特征,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应急管理,这是发展应急产业的坚强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构建集国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对强化公共安全体系、防灾减灾体系、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作出部署。这些要求不仅对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也为应急产业发展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二是我国复杂多变的公共安全形势对应急产业发展提出了挑战。当前,我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各类突发事件发生概率更高、破坏力更大、影响力更强,尤其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公共安全形势严峻复杂,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应对上述突发事件就要求必须加快发展应急产业,达到提升基础设施和生产经营单位本质安全水平、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能力和全社会抵御风险能力的目的。

三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为应急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社会各方对应急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根据估算,2013年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值达到近万亿元规模。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我国经济增速已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结构由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求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发展应急产业有利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活力,扩大社会就业,有望培育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新常态下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背景下,国务院领导多次就应急产业发展做出批示,要求加快制定扶持政策。此次《意见》的出台将为应急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更多更优秀的社会资源进入应急产业领域。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