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型企业 加强应急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3 11: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有何必要性?在发展过程中,需坚持哪些原则?与之配套的财政、科研政策和人才队伍建设如何跟进?2015年1月23日,三部门嘉宾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孙司长,网友对应急产业科技发展现状非常感兴趣,您能否通过一些例子给大家解读一下我们在这个产业中科技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孙成永]行,我简单介绍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近年来国内应急产业得到了较大的进步。政府主要是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创新型企业为重点,加强应急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例如通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撑研发的“应急平台系统关键技术”,获得了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已在国务院办公厅应急管理办公室以及20多个省市的应急平台建设中得到了应用,近几年甚至还推广到了海外很多国家。目前我们应急产品种类繁多,消防、医疗救援等发展历程较长的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批较为成熟的技术产品,但是不同领域的产品技术发展情况差异比较大。比如高端的关键应急装备产品主要还依赖进口,特别是高端的消防救援、搜索仪器等。但是在国家的支持下,很多产品现在的国产化率已经很高了,工程装备、安置保障装备、后勤保障装备等大部分已经实现了国产化。

公共安全作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的重点领域进行规划和部署,特别是“十二五”以来,科技部统筹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启动了“应急装备”重点专项,重点围绕着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控制物联网技术应用,应急保障等开展了攻关,相关的成果在2013年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地震等一系列突发事件的应对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积极支持应急产业相关科研平台建设,如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组建了国家救灾应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2012年在应急装备领域批准成立了“应急救灾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