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技术装备讲求“走出去”、“请进来” 与100多个国家签有合作协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3 12: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有何必要性?在发展过程中,需坚持哪些原则?与之配套的财政、科研政策和人才队伍建设如何跟进?2015年1月23日,三部门嘉宾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那么在应急产业方面,国际科技合作是什么样的一个状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孙成永]现在我们国家非常重视国际科技合作,我们与100多个国家签有国际科技合作政府间协定,在应急技术装备国际合作方面,我们也一直遵循“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如通过“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由清华大学、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发的公共安全应急平台核心技术,在实现了我国应急平台体系关键技术系统和装备自主创新和技术跨越的基础上,结合海外多个国家的需求,完成了成套的、可输出国外的国家公共安全平台和城市公共安全平台系统,并已在厄瓜多尔、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多国应用。厄瓜多尔总统曾在其国内媒体公开表示,感谢中国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入拉美。

另外,去年10月,科技部同德国教育研究部签订了“2015科学年:未来城市”国际合作联合意向声明,对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公共安全问题,特别是将环境灾害、自然灾害应对解决方案的科技合作纳入声明中。今年,科技部将深化科技全方位开放合作,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拓展创新发展国际空间,我们将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推进应急产业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鼓励相关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应急先进技术和先进服务理念,提升企业竞争力;鼓励跨国公司在我国设立研发中心,引进更多应急产业创新成果在我国实现产业化;也支持我们的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鼓励企业以高端应急产品、技术和服务开拓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