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省市重点支持应急产业 政策落实需鼓励发展产业集聚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3 12: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为防范和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有力支撑,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有何必要性?在发展过程中,需坚持哪些原则?与之配套的财政、科研政策和人才队伍建设如何跟进?2015年1月23日,三部门嘉宾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我们也很想了解,现在各地是否非常重视应急产业的发展?是否形成了产业规模?我们又要怎么样来鼓励产业的发展?比如说怎么样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怎么样提高创新成果转化的能力?

[孙成永]集聚发展是现代产业发展的重要规律。据调研,一些地方政府对应急产业和应急科技高度重视,例如,北京、广东、安徽等多个省市已将应急产业单位数千家列为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截止2014年6月,全国已经涌现了东莞、乐清等多个应急产业聚集区,聚集了应急产业相关企事,年产值达4000亿元;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出现了北京应急救援科技园、安徽合肥公共安全产业园、重庆西部安全应急产业基地等十几个正在规划或建设中的应急产业相关产业园区,其中在北京、重庆等多个应急产业园区规划的年产值规模都在500亿元左右。另外,北京市还将应急产业技术创新列为《北京技术创新行动计划(2014-2017年)》重点支持的12个重大专项之一。

2015年,科技部将根据地方政府的发展需求和产业布局,加强区域创新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区域创新全面改革试验,支持有条件的省份率先建设区域创新体系,鼓励区域联合,协同创新,完善区域性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布局,发展壮大一批“科技小巨人”。同时,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的修订和相关配套措施制定,加快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和市场效益,创造新的增长点,培育新业态,带动新就业,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这些工作如何落地,就需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各具特色的相关产业集聚区,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