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治理两大重点:环境公用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区企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8 15: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改革创新治污模式,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意见》指出,要以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领域为重点,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健全第三方治理市场,不断提升我国污染治理水平。为何要推行第三方治理?推行第三方治理将给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现状带来哪些改观?如何激发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市场的活力?政府部门又将为此出台哪些配套制度和政策?2015年1月28日15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看到《意见》涉及两个重点领域,现在《意见》涉及的两大重点领域现状如何呢?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呢?今后改革的重点内容又是什么呢?

[王善成]的确,《意见》确定了推行第三方治理的两个重点领域,即以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为重点的环境公用设施建设领域以及工业园区企业领域。这两个领域情况不一样,特点也不完全一样,我分开给大家介绍。在环境公用设施领域,我国早前很多地区采取的模式或者办法是政府出资、政府管理、事业单位运营的模式,这种模式的缺点和问题大多存在人员冗陈、创新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2002年起,我国开始以特许经营为主要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应该说,这些年取得了较快发展。据统计,到2013年底,约55%的新建污水处理厂和近80%的新建垃圾焚烧厂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引入了社会资本。从现在项目实施的情况来看,总体是好的。

    现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营模式改革进展不平衡。表现在三个方面:从全国层面看,不同地区进展不平衡,现在情况是东部地区要快于中西部地区。从城市规模看,大城市或者一些中大型城市明显快于中小型城市包括集镇。从治理要素看,现在看来,城市的污水以及垃圾焚烧处理要快于污泥、垃圾填埋。其他问题,还有全过程监管体系不健全、行政审批方式与社会资本投资运营环境公用设施不相适应,以及市场准入退出机制不健全,价格调整机制、投资回报机制以及公共环境权益保障机制等有待完善。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