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 提供稳定预期激发投资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8 15:5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改革创新治污模式,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意见》指出,要以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领域为重点,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健全第三方治理市场,不断提升我国污染治理水平。为何要推行第三方治理?推行第三方治理将给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现状带来哪些改观?如何激发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市场的活力?政府部门又将为此出台哪些配套制度和政策?2015年1月28日15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意见》涉及两个重点领域今后改革的重点内容又是什么呢?

[王善成]应该说,上述两个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既是我们改革的着力点,也是制度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的重点。《意见》在两个重点领域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的核心内容是:在环境公用设施领域,可以着重概括为“三二一”,就是要实现“三个化”、完善“两机制”和探索“一模式”。“三个化”是,通过深化环境公用设施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实现运营主体企业化;通过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城镇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通过大力推行以特许经营、委托运营、公私合作等模式,实现运行机制市场化。

文件里提出了目标,重点有“两个基本”,即到2020年,环境公用设施投资运用体制改革要基本完成;高效优质可持续的环境公共服务市场体系要基本形成。完善“两机制”是完善投资回报机制和公共环境权益保障机制,要形成合理的调价机制,给市场合理的稳定预期,这样吸引大家积极投入到这个市场上来。公共权益保障机制也涵盖两方面内容,一是核心目标为了提高环境治理的效果,提高环境公共服务质量和供给效率;二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特许经营相关的资产,如土地、设备等,第三方企业未经许可不能随意变更转让,这在文件中都有明确要求。所谓“一模式”,是通过改进完善政府审批方式,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动实行“联合审查、并联审批”模式,主要目的是提高政府审批效率。

在工业园区企业领域有三方面:一是建立健全环保责任界定机制,明确排污企业承担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第三方治理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标准以及排污企业的委托要求,承担约定的污染治理责任。文件规定抓紧制定出台第三方治理的相关制度,对相关责任方作出规定。二是在工业园区,通过引入环境服务公司,对园区企业污染进行集中式、专业化治理,开展环境诊断、生态设计、清洁生产审核,实施园区循环化改造;在电力、钢铁等行业和中小企业,推行环境绩效合同服务等方式,培育企业污染治理新模式、新业态;三是规范企业合作关系,试点实施限期第三方治理等。

总体上看,《意见》在上述两个重点领域,通过一系列改革推进措施,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强调了加快政府转型、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将政府工作重心从具体的项目运作,转到强化规则程序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法制信用环境建设等方面上来。通过明确治理双方权利义务,给治理企业合理的、明确的、稳定的利润空间,给市场主体稳定预期,进一步激发、增强社会的投资活力。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