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善成:推进实施好治污新模式需特别做好五方面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8 16: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改革创新治污模式,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意见》指出,要以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领域为重点,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健全第三方治理市场,不断提升我国污染治理水平。为何要推行第三方治理?推行第三方治理将给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现状带来哪些改观?如何激发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市场的活力?政府部门又将为此出台哪些配套制度和政策?2015年1月28日15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这么看,《意见》的创新点、突破点很多啊,有网友问,现在很多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府如何履行职能,那么就这项改革而言,对政府有什么要求?或者说,贯彻实施好《意见》,政府应如何履行职能,履行什么样的职能?

[王善成]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确实可以说问到了根上,这个问题也非常重要,这个问题是我们文件制定的关键点之一。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作为一种新的治污模式,要把它推进实施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贯彻落实好《意见》,确保第三方治理取得实效,的确要求政府在很多方面发挥好作用。总体上说,在新的环境治理体系中,政府角色定位,应由以前的污染治理主导实施者转变为污染治理的引导合作者,重在负责制定第三方治理的法律规范、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创新投资运营机制;加强政策扶持、激励,强化市场监管、环保执法,为广泛的第三方参与环境治理营造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也为社会资本进入创造平等的机会。

特别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保障居民合法权益。保障居民公共权益大概有这样几方面:一是这项改革的目的就是通过市场化引入竞争,提高环境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和服务质量,这是最核心、最根本的。由此要统筹好公益性和经营性的关系,对项目经营者处置特许经营权、土地利用使用权包括设施以及股权资产或者其他权力要作出规定,不能随意转让。同时建立退出机制,建立应急预案。比如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产生很大问题,可能会产生公共利益或者公共安全。比如污水处理厂一下子要停产了,那老百姓的污水、垃圾一天不能等,那怎么办?当地政府就要启动临时接管措施。随着污水垃圾处理要求不断提高,处理成本客观上也在上升,需要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价格收费政策,但不能将完善价格收费政策简单等同于提高收费,要充分考虑群众负担,在收费调价过程中,应不应该提?提多少?要认真进行成本监审、严格按《价格法》履行听证程序,防止加重居民负担。

二是,要做好第三方治理投资回报率的测算。地方一些政府因为没有科学合理的尺子,所以在当时条件下盲目承诺一些不合理的、过高的投资回报,导致一些项目转化为长期的高息贷款。为此,《意见》规定“政府不得承诺不合理的高额固定收益回报”,并实现“向约定公共服务质量下的风险收益转变”。合理回报率应该或者可以以行业平均利润和银行存贷款利率作为参考把握的尺子,实现在同等环境公共服务质量下,通过有效的市场竞争,降低综合处理成本。

三是,要坚持市场化运作,尊重企业自主地位,不搞违背企业意愿的“一刀切、拉郎配”;我们是要通过市场的机制去引导和鼓励第三方治理,进行委托。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说非要强迫企业必须去委托,这个原则要把握好。着力通过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通过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政策制度方面,鼓励和引导社会企业参与第三方治理;四是,要严格公开招投标或竞争性谈判程序,政府为了保证市场机制能够得到实施和市场良性发展,切实以公平、公正的方式确定特许经营方或委托运营方,依据环境服务的质量、环境治理的效果和公众满意度为标准,遴选优质的第三方环境服务供给者,不断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

五是,要扮演好监督者角色,这非常重要。首先要防止权力寻租、防止腐败产生。二是又要严格执法,加强监管,一方面强化对排污企业的环境执法,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第三方治理准入、运营、退出全过程监管机制,特别是加强对第三方服务治理企业服务质量、治理效果的监管,推动企业建立诚信档案和信用累计制度,探索使用黑名单制度,依法公开第三方治理项目环境监管信息等,这样更加规范第三方的治理行为,确保治理效果。

总之,各级政府要按照中央国务院要求,认真正确履行职能,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