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致推行第三方治理积极性不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1-28 15: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改革创新治污模式,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促进环境服务业发展。《意见》指出,要以环境公用设施、工业园区等领域为重点,以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健全第三方治理市场,不断提升我国污染治理水平。为何要推行第三方治理?推行第三方治理将给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现状带来哪些改观?如何激发社会资本进入环境治理市场的活力?政府部门又将为此出台哪些配套制度和政策?2015年1月28日15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王善成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意见》涉及两个重点领域主要存在哪些问题呢?今后改革的重点内容又是什么呢?

[王善成]在企业环境污染治理领域,现在目前还是处于探索阶段,主要实践主要集中在工业园区,以及电力等重点行业,主要模式有委托治理、委托运营、环境绩效合同管理等。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整体上看,企业污染治理社会化运营的比例偏低,现在还不足5%。从已经实施的项目看,还存在环保责任界定不清、监管不到位、商业模式和新兴业态培育和规范不够、扶持性政策不足等问题。

举个例子,现在一些地方客观上存在环保执法不到位或者环保处罚轻的问题,排污企业借机偷排偷放,即使被处罚也很轻,接受环保处罚比治理污染合算,这就是常说的“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本身就不愿意进行治理,更别说委托第三方进行专业化治理,所以推行第三方治理积极性不高。再加上一些委托第三方治理的项目,如果第三方企业发生了问题,它没有把这个企业治好,结果出了问题,被环保部门或者地方监管部门抓住了,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板子还要打在排污企业身上,这就影响排污企业委托第三方治理的积极性。

还有就是有的第三方治理企业为了逐利,社会责任感不强,只要环保监管不到位,就本着提高利润尽量少去投入,影响了治理效果。再有就是为了得到项目,竞相压价,进行所谓恶性低质低价竞争。例如,本来处理一吨污染物需要100块钱,大家竞相往下压,80、70,最后50中标了,这种情况下怎么能治理好。在前几年电厂二氧化硫治理上就遇到这样的问题。所以如何规范第三方治理市场和竞争秩序,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大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第三方治理市场规模小,发育还不成熟,再加上扶持性政策不足,也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