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出台背景:粮食十一连增后稳增产的挑战更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05 10: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粮食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进一步明确了各省级人民政府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的事权与责任,对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作出全面部署。通过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将达成怎样的目标?又将在哪些领域重点开展工作?如何增强粮食流通能力?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2015年2月5日,粮食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颜波作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非常感兴趣的就是粮食生产十一连增,是否意味着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就高枕无忧了?而且在粮食生产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国内的市场大家感觉是丰衣足食的前提下国务院出台了这样一个好像对粮食安全更加全面、要求更加具体的《意见》,那么《意见》出台的背景是怎样的?

[颜波]感谢广大网友对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粮食安全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民以食为天。刚才主持人提到恰逢粮食生产十一连增,为国家的粮食安全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总体来看当前国家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但是在这种好的形势下我们要居安思危,至少有这么几方面的情况我们要考虑到。

一是我国的农业资源禀赋先天不足,耕地、淡水资源都是比较紧缺的,人均耕地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人均淡水资源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实现粮食生产十一连增后稳定增产面临的困难会更多、挑战会更大,所以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否则粮食生产很容易就滑坡。

二是我们国家人口多,人口还在增长,消费结构在升级,包括我们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所以供求的紧平衡是我们国家粮食供求的一个长期态势,这一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三是“十一连增”后,尤其是当前部分粮食品种供求是相对宽松的,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放松粮食生产,忽视粮食流通,有的地方也存在着过度依靠中央的现象。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出台《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意义非常重大。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