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出台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防范化解医疗纠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0 10: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同,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以出资新建等方式新办医疗机构等健康服务机构,完善健康保险有关税收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设立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市场体系完备、产品形态丰富、经营诚信规范的现代健康保险服务业。为何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将给行业现状带来哪些改观?如何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政府部门又将为此出台哪些配套制度和政策?2015年2月10日10时,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文件当中用了“生力军”这个词,也是第一次,我们怎么理解这次这个文件出台的重要意义?

[黄洪]三、《若干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我国到目前为止,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6%。按照国际标准,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同时我这里可以提供一个第四次国家卫生服务总调查数据,我们国家老年人口的两周患病率为46.6%,远高于全国18.9%的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全国人口两周患病率是18.9%,而老年人口两周患病率为46.6%,这样直接导致老年人口的医疗费用急剧上升。

据全国居家养老状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十个大城市被调查者及配偶的支出中,医疗费用是除基本生活费外最大的支出,月均支出1039.8元,占家庭总支出的1/4。所以老年人口由于老了,生病发生机率高,医疗费用负担重,这就需要我们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及早引导居民做出更科学合理的医疗财务规划,拓宽全社会健康保障资金来源,形成政府、社会以及个人共担健康医疗风险的格局,这成为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期内化解社会健康风险的必然战略选择。

四、《若干意见》的出台有利于防范和化解医疗纠纷,也是解决医患纠纷的重点。这次意见里除了发展医疗费用保险、疾病保险等传统商业健康保险外,还特别强调了加快发展医疗责任保险和医疗意外保险等医疗执业保险。发展这些保险就是要运用商业保险的机制,积极参与第三方调解机制预防、处置和化解医疗纠纷,对于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保障正常医疗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可以有效调动医生的工作积极性。网上经常报道医闹问题,报道医生挨打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要用多种手段,其中商业健康保险能够为解决医患纠纷问题提供一些机制性的安排。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