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年轻人要提前做商业养老财务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0 10: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同,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以出资新建等方式新办医疗机构等健康服务机构,完善健康保险有关税收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设立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市场体系完备、产品形态丰富、经营诚信规范的现代健康保险服务业。为何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将给行业现状带来哪些改观?如何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政府部门又将为此出台哪些配套制度和政策?2015年2月10日10时,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增加商业健康保险的有效供给,可以减轻公民医疗费用的负担,老年人口退休金有四分之一是用于医疗费用的,那如果这部分人群加入了商业健康保险,支出会是多少?有没有这样的数据?这两个数据有没有对比?

[黄洪]保险的作用是一种互助共济的作用,可以说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所以保险经营遵循大数法则。一个人去购买一个商业保险,他拿出一部分钱,商业保险提供给他一个保障水平。一般来讲,他的保障水平一定是比他交的保费要扩大数倍,甚至数十倍。单个个人购买商业保险,它为什么能够给我提供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保障水平?他要假定有更多的人群去购买同样一个保险产品,更多的人群里面出现风险的概率是有一定概率比例的,它就可以为这些购买者提供数倍甚至数十倍的保障。

国家现在要重视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刚才举的老年人例子,第一,对于已经是老年人,他们也可以用他们的退休金的一部分购买一个商业保险,他购买一个商业保险,商业保险公司可以为他提供医疗费用报销,保障水平是他购买的几倍。第二,我运用老龄化这样一个趋势提出来,实际上对于还没有进入到老年人的人来说,我们的年轻同志,从现在开始就要对自己未来健康保障作出一个合理的财务规划,也就是说我年轻的时候我就要适当的购买一定比例的商业健康保险,将自己进入老年以后,随着身体自然衰老的过程,生病发生机率就高了,医疗费用负担就大了,那个时候有一个商业健康保险,自己自付医疗费用比例可以大大降低。以这样的例子来说明,现在年轻人应该要对自己未来的商业养老财务规划提前做。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