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健康保险30年来有着业务规模较快增长等三大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0 10: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同,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以出资新建等方式新办医疗机构等健康服务机构,完善健康保险有关税收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设立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市场体系完备、产品形态丰富、经营诚信规范的现代健康保险服务业。为何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将给行业现状带来哪些改观?如何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政府部门又将为此出台哪些配套制度和政策?2015年2月10日10时,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说,一方面觉得商业健康保险和中国人回避疾病与死亡的心态有关系,所以每年支付保费到底有没有必要。还有网友说,在国内的医疗体系当中已有医保提供基础医疗保障,健康险到底是奢侈品呢还是必需品呢?那我们国家现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现状怎么样?

[黄洪]我们国家的商业健康保险是伴随着整个商业保险的发展历程而发展的,从改革开放开始,大体分为三个阶段:萌芽阶段,这个阶段就是改革开放,以1978年为标志的改革开放开始,一直到1990年这段时间。这一时期商业健康保险经营主体很少,产品也比较少,主要的商业健康保险是一些简单的职工医疗保险。第二个阶段就是从1990年到本世纪初,这一时期是商业健康保险初步发展阶段,这一时期的商业健康保险经营主体不断增加,健康保险产品开始丰富起来,专业化经营也开始有所体现,开始出现了疾病保险概念。

第三个阶段就是专业化经营起步阶段,从本世纪初到现在,也就是我们国家商业健康保险最初作为寿险的一个险种,现在发展成为专门的一个领域,如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开发、服务、人才培养等。同时我们也专门出台了商业健康保险的管理办法,这些都标志着我们国家的商业健康保险开始进入专业化经营阶段。

从商业健康保险30多年的发展来看,主要体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业务规模较快增长。本世纪以来,商业健康保险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25%,不仅高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也高于整个保险业的增长速度。2014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587亿元,同比增长41%,这是一个非常快的增长速度。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个文件的出台极大地推动了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

二是健康保险供给不断增加。目前,全国有10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业务,产品有2300多个。这个产品涵盖医疗保险、疾病保险、护理保险和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同时,保险业积极开发高端医疗产品,推动高端医疗市场的发展,目前国内高端医疗保费在20亿元左右,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高收入人群的医疗保障需求。

三是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保险业在大力发展健康保险业务的同时,积极探索与健康管理相结合,从简单的费用报销和经济补偿,向病前、病中、病后的综合性健康保障管理方向发展,增进参保人健康水平,减少发病率。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