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当前商业健康险规模较小、人均保费较低、医疗总费用占比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0 10:57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同,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以出资新建等方式新办医疗机构等健康服务机构,完善健康保险有关税收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设立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市场体系完备、产品形态丰富、经营诚信规范的现代健康保险服务业。为何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将给行业现状带来哪些改观?如何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政府部门又将为此出台哪些配套制度和政策?2015年2月10日10时,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说,一方面觉得商业健康保险和中国人回避疾病与死亡的心态有关系,所以每年支付保费到底有没有必要。还有网友说,在国内的医疗体系当中已有医保提供基础医疗保障,健康险到底是奢侈品呢还是必需品呢?那我们国家现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现状怎么样?

[黄洪]尽管商业健康保险通过3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认为当前与经济社会发展相比,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障需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一是健康险保费规模仍然较小。与保险业自身发展比,健康险在总保费中占比仅为8%,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12%。以美国为例,美国健康险保费收入达到8500亿美元,占保险业保费收入的40%。二是健康险人均保费仍然较低。我国健康险的人均保费为116元,美国和德国2013年的数据分别为美国16800元,德国3071元。三是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较低。我国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在医疗卫生总费用中占比为1.3%,而德国、加拿大、法国等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10%以上,美国高达37%。也就是说美国的整个全社会医疗费用总支出里,37%是来自商业健康保险。

这是我们国家目前商业健康保险的一个发展现状。正因为商业健康保险的发展还满足不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保障需求,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国家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这些差距也是我们的潜力,也是国家出台这个文件的另一个因素。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