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商业健康保险也要为购买者、投保人提供一些健康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10 11: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同,鼓励商业保险机构以出资新建等方式新办医疗机构等健康服务机构,完善健康保险有关税收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设立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市场体系完备、产品形态丰富、经营诚信规范的现代健康保险服务业。为何要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将给行业现状带来哪些改观?如何扩大商业健康保险供给?政府部门又将为此出台哪些配套制度和政策?2015年2月10日10时,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黄洪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说,一方面觉得商业健康保险和中国人回避疾病与死亡的心态有关系,所以每年支付保费到底有没有必要。还有网友说,在国内的医疗体系当中已有医保提供基础医疗保障,健康险到底是奢侈品呢还是必需品呢?那我们国家现在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现状怎么样?

[黄洪]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国家的老百姓都不愿意提到疾病,都不愿意为未来可能发生疾病作出一个财务安排,这不仅是中国人,世界各国人民都不想生病,没有哪一个国家的人民愿意生病。人们都希望自己健康,这不仅是中国人的基本希望,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基本希望。人们都不想生病,但是会不会生病,这不是以人们的良好愿望来决定的。人吃五谷杂粮,就必然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疾病,也就是说生老病死是人的基本规律,既然是基本规律就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会生病,也就是说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未来医疗健康规划保障,做一个较长期的财务安排,这是第一。

第二,做一个较长期的健康保障的财务安排并不仅仅意味着只是解决生病的医疗费用问题,这里面我们购买了一个商业健康保险,商业健康保险还能够给每一个投保人提供健康管理,也就是治未病,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在努力的方向。商业健康保险也要为购买者、投保人提供一些健康保障,使我们不生病、少生病。

还有就是一个具体问题,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产品是一个奢侈品还是必需品,我们的保险产品用来满足你保障的要求。很简单,你要保障高,保费就贵,保障低一点保费就相对便宜一点。它是不是一个奢侈品?我认为商业健康保险是一个必需品,为什么说它是一个必需品?就是人都会面临着生老病死的问题,解决疾病费用问题就是一个必需问题。还有就是我们的财务安排多高是合适的?我认为这由每一个投保人的收入水平来决定的,你收入高,除了满足基本生活之外,剩余的钱越多,保障水平可以高一点,收入相对低一点,保障水平就可以低一点。对于每一个人来讲,没有统一的模式,而是依据个人收入状况而定。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