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面临着新变化、新挑战 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8 10: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杨志明]:应该说,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新型劳动大军。现在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农民工在劳动就业、工资收入、技能提升等方面面临着新变化、新挑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经济增速放缓给农民工就业总量增长带来压力,但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将成为常态。从近年的情况来看,农民工总量增长,增速下降,分布有新的变化。农民工正在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可以说不再是取之不尽的蓄水池。农民工新增人数从2010年达到1245万人以后逐年下降,去年增长了501万人,增长1.9%,增速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从区域分布看,中西部地区增长快于东部地区;从行业分布看,农民工所占比重建筑业81.8%、制造业73.6%,餐饮服务业67.4%,一般服务业中农民工比重在上升。新在哪里呢?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带动快递业的新业态,吸引大量农民工就业和创业。农民工就业正在从总量大为主向就业难、招工难“两难”的就业矛盾转变,这“两难”是市场需求结果,普工招工难反映农民工供给的有限性,技工招工难反映是转型升级过程中技能人才的短缺性。

    第二,农民工工资收入增长放缓。多年来,农民工工资收入都是两位数增长,进入“十二五”以后,前两年仍然达到20%左右的增长,进入中后期以后逐渐下降,2013年增长13.9%,2014年增长了9.8%。农民工工资收入由以往的大幅增长向随着劳动生产力提高迈入稳步增长。

    第三,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呼唤农民工技能提升。新常态是经济转型的加速期,也是农民工技能提升的机遇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仅仅是技术设备投资的提升,更重要是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技能提升。当前,农民工接受过技能培训的比例总体偏低,大约1/3,缺乏技能使农民工成为现代产业工人的主要障碍,新常态下,农民工已经进入以技能促进就业的阶段,不掌握技能,农民工往往是城市的过客,掌握了技能,解决农民工问题全盘激活。所以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可以说给农民工技能武装,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性工程,也可以说是农民工适应新常态、实现稳定就业的当务之急、关键所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中央的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搞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

责任编辑: 张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