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4年底,全国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学比例保持在8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2-28 11:33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负责同志介绍农民工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刘利民]:当前,开展的主要工作有以下五个方面:一是保障入学机会公平。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坚持“两为主”、完善“两纳入”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即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同时将常住人口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教育纳入财政保障范围。截至2014年底,全国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学比例保持在80%。政府购买的民办学校学位不断增加,2014年达到124.6万个。

二是保障教育过程公平。对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接收条件的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免除学杂费,不收借读费;对在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办学任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随迁子女,也拨付相应教育经费。教育部还要求学校对随迁子女与城镇学生混合编班,在教育教学中一视同仁。

三是加大财政奖补力度。中央财政以奖补资金的方式,对各地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工作予以奖励性支持,主要支持东中部地区接收随迁子女较多的省份。2008至2014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40.51亿元(2014年达99.62亿元)。

四是扩大城镇教育容量。为确保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有学上”,经国务院同意,自2014年起,国家启动实施了“全面改薄”工作,即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将解决县镇(含县城)大班额问题作为重点任务之一,要求各地采取新建、改扩建等措施,对县镇义务教育学校进行改造,扩大公办学校容量。同时,要求各省份加大对不同规模城市教育承载能力的谋划,加快小区配套学校建设,满足随迁子女入学需求。

五是创新教育管理。2014年,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并联网试运行,为农民工随迁子女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学籍转接服务,跨省转学手续通过网络就可以全部完成。2014年学籍系统为507万名学生省内转学、62.6万名学生跨省转学提供了服务。

 

责任编辑: 张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