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落实责任严格审查 确保水利建设前期工作基础扎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1 11: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水利报社记者]前期工作是推进重大水利工程的前提,而前期工作又关乎许多方面,请问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前期工作,与其他部委如何联合推进的?

    [矫勇]您说得非常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尤其是重大水利工程,如果它的前期工作基础出了问题,大家会对这个工程将来的安全问题、效益问题都会产生很大的疑虑。所以,我们采取了许许多多的措施,保证前期工作的基础扎实。

    第一,实行责任制。我们和发改委对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立了严格的项目前期责任制,如果这个项目已经有了业主,就要由业主作为项目的责任主体,如果这个项目还没有业主,那么地方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就要作为项目的责任主体,来进行充分的论证。第二,严格进行审查。凡是重大水利工程,可以说我们实行了双轨制的审查,一是水利部委托顶级的规划设计部门对项目进行技术审查,审查我们认为合理了以后,我们报到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还要委托我国顶级的咨询机构对项目进行评估,这是“双保险”。通过这样一种机制,严格控制设计的质量和前期工作的深度,能够保证工程不出大的质量隐患和安全隐患,保证前期工作不出隐患。

    当然,前期工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周期也比较长,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等相关部门,专门建立了环保、国土、住建等参与的部际协调机制,我们改过去的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大家协同推进,共同来加快前期工作的进程,能够使前期工作的论证既扎实而且又不浪费时间,能够适应国家对大规模水利建设的要求。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