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投入采取政府补贴、老百姓自主建设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1 11: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华合作时报记者]在前不久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运营农业和水利工程,提到了农业合作社、家庭农产专业大户和农业企业投资建设农田水利工程和水土保持设施,以及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小型农业水利和水土保持工程资产由农业用水合作组织持有和管护,我想请您帮我们解读一下这方面的内容,对于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有没有相关的措施以及相应的鼓励政策?

    [矫勇]农田水利一直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石,所以对农业的投入,尤其对农田水利的投入,这些年一直是持续增长的态势。因为农田水利涉及到大大小小的灌区,我们有大型灌区和中型灌区,这一块灌区是以各级财政投入为主,对于小灌区,或者我们叫做大中型灌区的末级渠系,也就是老百姓的田间地头,这块投入我们是采取政府补贴、老百姓自主建设的模式。多干多补、早干早补、不干不补,鼓励农民投入到农田水利建设当中去。

    当然,投入以后,刚才这位记者关心的就是财政补助以后对大家有什么样的好处呢?我想这里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可以提高农田水利的用水效率,节水不仅仅是干支渠要节水,包括田间地头也要节水。通过财政补贴、农民自建,包括新型合作组织投入到位后,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对节水是非常大的帮助。二是对农作物的产出也有非常大的帮助,据测算,节水的项目不光节水,也节肥,减轻农产品投入的成本,同时对增产有非常大的帮助。三是由财政补贴下去的这些基础设施归谁呢?我们和财政部专门出台了一个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产权的管理办法,这个改革制度里,国家投入到农田水利,这些小型的水利工程,农民自己干的或者农村合作组织自己干的这些工程,我们叫“三个可以”,就是国家财政投入形成的固定资产,可以归国家和农村集体所有,也可以归新型合作组织所有,当然也可以归农民个体所有。

    具体的方法、方案由各地政府来进行指导、编制,我们通过这种方法来调动农民投入水利建设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