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建设调蓄工程、水库工程 保障城乡供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31 13: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定于2015年3月31日(星期二)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介绍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人日报记者]前面您提到部分地区城乡供水能力严重不足,我想请问,具体是指哪些地方?水利部现在和即将将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改善供水不足的状况?

    [矫勇]我们国家区域面积很大,东西南北、气候条件都不一样,所以我们在供水能力、保障程度上,不同的区域确实有比较大的差别。比如华北地区、西北地区,这些地方主要是资源性缺水,像海河流域,京津冀,那么大的经济总量,那么集中的人口,当地的水资源承载能力已经担负不起了,怎么办?我们就要通过跨流域的调水来增强当地水资源的承载能力,支撑这个区域的经济社会合理发展。当然,还有一些部分地区是工程性缺水,像西南地区,西南地区虽然有一定的降雨量,但是由于缺少必要的工程,尤其缺少调蓄工程,使得西南地区一遇到干旱,城乡供水就会出现非常紧张的状况。所以,对于这些工程性缺水的地方,我们就要建相应的调蓄工程、水库工程,来提高城乡供水的保障程度。

    我国下一步城镇化进程还要加速,既有大城市也有中小城市,尤其是县域经济的发展,它的经济是往县城在聚集,我国许许多多的中小城市是座落在相对来说空间尺度比较小的河流上,一般流域面积在几百平方公里,大的是一千平方公里左右,这样一条河流在我国这种气候条件下,汛期水多、枯水期水少,到了枯水期,对于过去农耕时代,水资源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对于一个几十万人口的城市,我们的供水能力就远远不足了。所以,我们最近这一个时期,包括在重大水利工程当中专门安排了一批蓄水工程,不光要建一批大型水库,还要建一批中小型水库,来保障这些地区城镇化的进程,保障当地合理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