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我国将围绕三个方面来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6 10: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5年4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介绍2014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答记者问。

    申长雨: 为什么我们要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什么样的知识产权强国和怎样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围绕这三个方面简要作一个介绍。

    第一,为什么要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要从多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一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改革开放30多年,应该说我们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巨大的成就。我们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我们现在的专利、商标、版权等等一些指标都位居世界前列,但是我们还存在着“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促进由大到强的转变。 二是从现实来看,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制度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它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更为突出。 三是从国际上来看,大家知道发达国家无一不重视知识产权,无一不是知识产权强国,他们都把知识产权作为维系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所以无论是从知识产权发展到现阶段的需要来讲,或者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来讲,都是要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加快知识产权强国的建设。这是为什么要建设知识产权强国。

    第二,建设什么样的知识产权强国。简而言之两句话,一是中国特色,二是世界水平。首先是中国特色,要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不能离开中国现阶段发展的特征,不能离开我们的国情,所以我们要通过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的建设来不断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二是要有世界水平,是不是知识产权强国,它的坐标系、它的参照系应该是一致的,是全球性的,这里面有很多可比的指标。例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GDP的贡献率以及专利许可和转让费用出口的收入,也包括核心专利、版权精品、驰名商标的数量等等,这些应该是跟国际知识产权强国是相当的,所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强国,就是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

    第三,怎么样建设?这里总结三句话,点线面结合、局省市联动、国内外统筹。我简要解释一下:点线面结合。点上要突破、线上要加强、面上要展开。点上突破,通过知识产权强市、强省、强企建设,整体带动强国的建设。线上加强,要做强知识产权的链条,实现更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面上展开,就是要通过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整体提升我们知识产权的水平。

    主要是从这三方面回答刚才你的提问。当然,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需要全国广大的社会公众都能够来参与、关心、支持,共同来推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尤其是我们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也希望你们能够多多给予宣传报道,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