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管理将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3 12: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介绍2015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中国财经报记者]刚才您提到,当前外汇形势的变化体现了市场主体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调整。请您进一步解释一下优化调整表现在哪些方面?另外,现在有媒体评价,“一带一路”战略可能会导致国家外汇战略的转变,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评价的?

    [管涛]关于第一个问题,市场主体资产负债结构优化调整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藏汇于民。原来企业主要是将外汇卖给银行,银行再通过银行间外汇市场卖出,使得外汇储备增加,现在转向市场主体分散持有和使用外汇。例如,从国际投资头寸数据看我国对外资产结构的变化,去年官方国际储备资产占整个对外资产的比重已经出现回落,说明外汇资产在央行和市场主体之间发生了置换。二是债务偿还。原来在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本外币正利差较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大量举借外债,现在形势发生变化后,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尽管本外币利差依然存在,但这种利差交易已开始调整,很多企业加速偿还对外债务。

    关于第二个问题,一是“一带一路”战略并不是单向而是双向的开放战略,不只是鼓励“走出去”,同时还将继续积极“引进来”。我国既支持国内企业通过“一带一路”战略扩大对外投资,同时也鼓励境外资本到我国投资;不仅鼓励通过对外投资带动国内产品出口,而且也会积极促进从其他国家进口,这是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外汇管理方面将抓住这个牛鼻子,不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二是外汇储备管理将配合“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在拓宽外汇储备使用渠道方面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去年年底成立的丝路基金,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储备出资占65%。未来,外汇储备管理将不断尝试多元化运用的新举措,既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同时也提高外汇储备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