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在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3 12: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介绍2015年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问。

    [日本NHK新闻记者]从美国国债的保有量情况看,近日日本保有量超过中国,成为美债最大的保有国,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从最新的跨境资金流动状况看,你怎么看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如跨境资金流出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的影响?

    [管涛]关于美债的问题主要有三点:第一,外汇储备持有的美国国债只是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据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对于美方具体的统计方法和口径不是很清楚,因此对这个数据难以置评。第二,外汇储备经营部门根据市场判断买入或卖出美国国债都属于正常的操作,无论是增持和减持美国国债都属于正常的投资行为。第三,美国国债是全球债券市场最主要的投资和交易品种,具有相对较大的市场容量、较强的流动性和较好的风险收益特性,是各国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的重要投资市场。

    关于第二个问题,一是现在人民币汇率只是双向波动,并没有出现趋势性的调整。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但总体调整幅度有限,而且人民币对其他货币总体上是升值的,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二是从我们监测到的数据看,从2011年开始,人民币已经超过欧元成为中国的第二大跨境结算货币,现在这种势头仍然在持续。2014年,我国非银行部门人民币跨境收支总规模占跨境资金流动总规模的24%,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这个比例增至27%,境内企业越来越多地使用本币进行跨境结算。因此,无论从市场还是政策角度看,当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并未放缓,而是在加快。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