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十四世达赖喇嘛说什么、做什么都无法否定中央政府对活佛转世的认定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6 11: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9月6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等情况举行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出席并介绍情况,答记者问。 

    [路透社记者]达赖喇嘛最近表示中国共产党并未了解转世的概念,您对此有什么评论?第二个问题,二十年前,十四世达赖喇嘛选择了一个小男孩作班禅喇嘛,后来他失踪了,您现在可以告诉我们他现在的下落吗?谢谢。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部务会成员 罗布顿珠]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一个非常重要的传承方式,中央政府非常重视。特别是这个制度形成以后,1793年,清政府专门颁发了《钦定藏内善后章程》,进一步申明和规范了活佛转世的认定权。同时,我们中央政府尊重和重视西藏的历史和宗教仪轨。2007年,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专门颁发了关于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相关管理办法,做了明确的规定。所以,不管十四世达赖喇嘛说什么、做什么,都无法否定中央政府对活佛转世的认定权。还有您刚才提到达赖认定的所谓的“班禅”,实际上是十四世达赖不顾历史定制,破坏宗教仪轨,擅自认定的,是非法的、无效的。您提到的“班禅转世灵童”正在接受教育,正常地生活、健康成长,他也不希望受到任何的干扰。谢谢。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