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监察部:派驻监督在探索创新中实现全覆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07 13:28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述评(二)
派驻监督在探索创新中实现全覆盖

2015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苏波从位于北京西长安街13号的工信部办公楼,搬到了500米外的中央统战部办公楼。随着工作地点的变化,苏波也迎来了新的身份——中央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

与苏波一样,相继离开原工作岗位来到这里的还有中央纪委驻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刘鸿炜、陈继清等,他们分别从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纪委驻国务院侨办纪检组等来到新单位,成为了一起工作的新同事。

个体角色的变化是时代变迁的缩影,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共产党派驻监督制度的深刻变革:2015年底,派驻监督历史翻开崭新一页,中央纪委47家派驻纪检组将覆盖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实现全面派驻。

从历史到现实:把党章要求付诸实践,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

“做梦也没想到,中央纪委会向中办、国办派纪检组。”一位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退休干部十分感慨,将报纸上的新闻看了又看。

这位退休干部所说的“没想到”,源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决定》第36条提出,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行统一名称、统一管理。

其实,派驻监督作为党的自我监督的重要形式,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开始了探索,经历了不断发展的过程。

1963至1965年,中央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先后向6个中央局和41个国务院部门派出监察组;

1982年,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规定:“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或纪律检查员”;

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纪律检查机关对派出机构实行统一管理;

2004年,派驻机构领导体制从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

经过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探索发展,派驻监督制度在党内监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派驻监督与落实党章规定还有差距,作用也还没有发挥到位。其中首要的是派驻范围有空白,此前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只派驻了50多家,还有近三分之二的部门和单位没有被纳入监督范围;且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派驻,也没有向人大机关、政协机关派驻,有的行政机关也没有派驻,党内监督还存在空白地带,而有的空白恰恰是对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有重要影响的关键部门。

全面从严治党,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必然要求党内监督全覆盖。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现派驻全覆盖,体现了回归党章的必然要求,是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的关键举措,是以上率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保证。

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2014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派驻全覆盖的改革路线图;

2015年1月,经党中央审批同意,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等单位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

日前,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的通知。中央决定,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纪检组,监督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

至此,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实现了从制度设计到落地生根的突破性进展。

从探索到制度:7家派驻纪检组改革“试水”,为派驻全覆盖创新了方法、积累了实践经验

“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报到。”2015年3月31日发布的这则消息,标志着派驻全覆盖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派驻全覆盖,从实践与探索中一步步走来,也在实践与探索中一步步发展。

7家新设派驻纪检组,对全国人大机关和全国政协机关实行单独派驻,对其他5家单位实行综合派驻,监督范围共涵盖50多个部门和单位。

实行综合派驻与单独派驻相结合,这是重大的组织制度创新。综合派驻改变了“点对点”派驻的单一模式,让纪检组“吃一家饭、管多家事”,这是为实现派驻全覆盖所做的一个全新探索。

更深层次的变化是认识和理念上的创新。

“以前大家把派驻监督视作同级监督,现在调整过来了,这本质上是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把位定准了,责任才能明了,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组长苏波先前曾担任过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组组长,独特的经历让他对此深有感触。

如何深化“三转”,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实?尤其是综合派驻无先例可循,一个派驻纪检组如何监督多家单位,“吃一家饭,管好多家事”?各派驻纪检组在实践中创新方式、流程、机制,先行先试,不断摸索总结经验。

最重要的是督促驻在部门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主体责任清单,要求每半年向派驻纪检组报告一次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坚持“一案双查”,加大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

调研走访、例行约谈,掌握情况和底数。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带队走访中央组织部每个厅局,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辛维光带着组里同志调研各综合监督单位,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周新建跟全国政协机关室局的正副局长进行廉政谈话……

列席重要会议,定期会商。“我们既请各单位的同志过来开会碰头、专题研究,又到这些单位列席党组会、办公会等,了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大事要情。”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刘鸿炜说。

既对已有问题线索“大起底”,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清理出13家监管单位500余件问题线索、驻国务院办公厅纪检组处置问题线索70多件,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初核领导干部问题线索40多件。各派驻纪检组均公布了举报电话。

在各派驻纪检组探索实践的背后,是更加科学严密的制度设计。《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出台、派驻机构工作经费在驻在部门预算中单列,这些制度为派驻纪检组更好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

“7家派驻纪检组近10个月的‘试水’,为全面派驻探索了方法、积累了重要的实践经验。”长期关注和研究派驻制度的浙江省委党校教授陈宏彩说。

从横向到纵向:以上率下、分步实施,派驻全覆盖织密党内监督笼子

2015年12月,江西省纪委在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机关、省人大机关、省政协机关等7家单位新设派驻机构正式组建完成,并进驻到位。

派驻全覆盖,党中央已经做出了示范。各省区市要紧紧跟上中央要求,结合实际,推动本地区纪委派驻机构改革工作。

2015年5月,北京市委常委会决定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等市级党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市纪委派驻机构。北京市纪委负责人说:“市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紧跟中央步伐,找准定位,以问题为导向,改革机构设置,配强工作力量,切实发挥派驻监督作用。”

8月,广东省纪委宣布派驻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等7家纪检组正式成立。省纪委同志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查处了近百名省直部门干部,有的单位还出现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和“前腐后继”等严重问题,“这些情况充分表明,推进派驻机构全覆盖,填补监督‘空白’,非常必要、非常及时。”

9月,湖北省纪委8家派驻纪检组分别进驻省委办公厅、省人大机关等单位;

10月,江苏省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强省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

11月,福建省纪委8家新设派驻纪检组成立,进驻各驻在部门……

安徽、甘肃、内蒙古、山东等地也陆续出台加强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相关意见或方案,省区市派驻监督全覆盖的集结号相继吹响。

此外,四川、浙江还进一步将派驻监督的触角向下延伸,成都、杭州等也向市直部门和单位派驻纪检组,推进市级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

“上行下效,上率下行。从中央到地方应该一体贯之,一脉相承,把有效的机制做法、成功的经验复制开、扩展开,扎实推进派驻全覆盖,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正做到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说。(石洪涛、李鹃)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