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财政全力支持稳增长保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1-23 09:2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创新财政调控方式
河南省财政全力支持稳增长保态势

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河南省财政厅坚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抓好“四个一、五个点”,创新财政调控措施,科学谋划,精准发力,较好地发挥了财政调控经济职能,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支持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确保经济稳定增长。针对影响经济运行的突出矛盾,河南省财政厅积极谋划实施财政支持稳增长18条政策措施,统筹安排各类资金702.8亿元,重点用于扩大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首次自行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24.9亿元,筹措基建投资235.8亿元,重点投向机场二期、出山店水库等水利工程、公路交通体系、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有效拉动了投资增长。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2015年,河南省安排新型城镇化转移支付和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补助资金50亿元,引导各地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创新新型城镇化融资机制,积极运作3只总规模3000亿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已落地项目42个,总投资1057亿元;创新棚户区改造融资机制,获得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等支持项目累计签订合同金额1368亿元,实际发放贷款812亿元,保障了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

支持科学发展载体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2015年,省财政继续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实行地方收入全留的激励政策,并统筹下达31.2亿元支持实验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落实促进产业集聚区持续健康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及时兑现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奖补资金30.5亿元,调动了市县加快科学发展载体建设的积极性。

积极服务“三个大省”建设。2015年,省财政累计筹措各类专项资金4.5亿元,设立30亿元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基金,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安排高成长服务业专项引导资金5.2亿元,设立12亿元“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统筹112.6亿元积极支持推进高标准粮田、示范化产业集群、都市生态农业三大工程建设,实施了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创新、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秸秆综合利用等一系列试点,加快现代农业大省建设。

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5年,河南深入推动科技经费管理改革,财政支持方式逐步由“评项目、点对点”调整为“普惠制、后补助”;在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试行基本科研业务费制度;支持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提高省级科技创新奖励标准;统筹资金1亿元支持众创空间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同时,财政部门还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撬动金融资本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和5亿元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拨付省级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6亿元,带动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信贷增量754亿元,引导市县设立补偿资金9.3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记者 郭海方)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