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推动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08:1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

重庆银监局出台指导意见
推动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4月14日,记者从重庆银监局获悉,为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庆银监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银行业体制机制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引导辖内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强化金融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

据了解,科创型企业有“三高一轻”特征,即高技术含量、高成长、高风险、轻资产。科创型企业的价值在于利用其核心技术或创新思维,实现产品或服务的革新,以获得高附加值或赢得市场。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环境下,技术创新“迭代”越来越快,其市场价值瞬息突变,使银行难以通过传统方法评估其市场价值。同时,因为其“轻资产”,不能提供有效的担保抵押,导致银行不敢轻易授信。按照银行业传统信贷管理要求,难以管控其市场风险。因此,为支持科创型企业的发展,银行业必须开发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科创型企业“输血”。

《指导意见》共七部分二十条,从三个维度鼓励银行业。

一是从围绕市场主体合作创新维度,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优势互补,解决银行业自身针对科创型企业融资手段单一,风险定价能力不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二是从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维度,鼓励银行业积极推动完善以“知识产权”或“技术”为核心的交易体系建设,以打破当前“知识产权”或“技术”交易障碍,解决科创型企业“轻资产”而融资难问题。

三是从围绕风险分担和风险缓释创新维度,鼓励银行业强化风险分担机制,积极对接当前政府主导的创业投资体系,加强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创新各类担保产品。

《指导意见》坚持“靶向”扶持原则、市场化原则、风险管控原则和协作联动原则为基础,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做好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发展战略和顶层设计,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鼓励适时把握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及时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和满足其融资需求;鼓励围绕市场主体合作、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风险分担和风险缓释,积极开发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做好科技金融基础服务,搭建银企沟通平台,营造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环境;明确强化监管引领,根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创新发展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当的激励约束。

重庆银监局负责人说,《指导意见》的出台,是重庆银行业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有力促进辖内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有助于重庆打造西部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驱动示范城市,为有效推动区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支持。(记者 胡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