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携手51家名企共建“智慧城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6 09:15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

全面振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又有新的力量加入。辽宁携手51家名企共建“智慧城市”。

4月13日至15日,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51家国家智慧城市(中荣国投)产业联盟重点企业走进辽宁:参加智慧城市项目投资推介会;先后赴辽阳、葫芦岛、铁岭等市与政府和企业展开积极对接;与葫芦岛和铁岭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促进产业升级的“智慧创举”

“智慧城市”建设是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拉动经济,改善民生,提高政府管理、服务效能的重要途径,进而为新兴产业落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

此次,辽宁与智慧产业联盟企业在智慧城市建设合作中将采取“抱团”模式,堪称“智慧创举”。中荣国投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荣维清告诉记者,与当前各企业独立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不同,51家在智慧城市领域中的顶尖企业来辽,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4家央企和15家上市公司,产业链配套十分完整,将通过统一顶层设计,围绕30多个领域在辽展开产业布局。

“大数据不是一个平台,而是一个产业链条。智慧城市建设也不是某一家企业就能够独揽的,需要城市生态系统的若干厂商共同参与合作才能建设好。同时,顶层设计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首要任务,顶层设计是自上而下的系统谋划,而不是自下而上的‘摸石头过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智慧城市总经理郑志彬说。

省经合局负责人表示,此次集中了几十家龙头企业的掌门人来辽,不仅能增强项目落地的可能性,而且也符合互联网时代便捷化、直接化、高效率的思维方式。互联网时代要有超级社群联合体的思维,进行模式创新。由点到面,覆盖智慧城市各个方面,一次性带来资本、人才、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

“辽宁行”是智慧产业联盟首秀

中荣国投智慧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荣维清告诉记者,智慧产业联盟刚成立不久,打造全国智慧城市样板必须踢好头一脚,而“辽宁行”是联盟的首秀。

国内多地向智慧产业联盟伸出了橄榄枝,希望在合作中共同打造“智慧城市”。联盟走向全国的第一站为何选在辽宁?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主任刘希国说,去年11月5日,我省召开了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工作会议,会议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驻外办事机构绝不能墨守成规,捧着金饭碗而无所作为,要使驻外办事处成为招商引资的桥梁、经济合作的纽带、服务辽宁发展的平台和宣传辽宁的窗口。根据会议要求和省经济合作局的部署,深圳办事处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时捕捉到智慧城市产业联盟创新的发展模式,抓住机会,第一时间里在深圳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邀请我省部分城市主要领导与联盟对接。智慧城市产业联盟企业能够来辽,赢在了主动作为上。

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建设对传统制造业具有重要引领和提升作用。3天里,企业家们先后来到忠旺集团和中国专用车生产基地等工业企业参观考察,对辽宁的工业优势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如何用“智慧城市”带动辽宁的智能制造提出了合作设想。

北京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江表示,辽宁忠旺等企业在铝型材工业领域已走在前列,能不能升级为智能制造,领先于国际,取决于工业服务业发展的智慧化程度。建议辽宁的各级政府部门在所有智慧城市建设立项之初,就能够下决心将智慧城市平台应用到传统工业升级和商业模式转型中去。

中财嘉丞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郭家新则对企业提出了更多建议。他表示,工业其实包括生产和服务两个环节,生产环节往往处于产业链利润的低端,获取高端利润需要发展智慧服务——应运用信息化手段优化开发流程,加快产品的开发周期,对企业的所有物流活动、外包、系统设备远程监测与故障诊断等进行优化集成,提升产品流通和后台服务的及时性、准确性。

城市发展社会化运营是大趋势,智慧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已在辽宁深入展开。正如辽阳市领导用“三合”对这次产业对接做出的评价:理念契合——让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服务充满智慧;力量集合——把“我”变成我们,把一根手指变成拳头;政企融合——联盟创新发展模式符合潮流,我们要创造最佳的环境为联盟企业服务,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周楠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