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发展服务贸易推进外贸转型

2016-02-15 11:55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确定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决定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

对大多数普通老百姓而言,一说到对外贸易,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货物的进出口,比如出口手机、进口汽车、进口婴幼儿奶粉等等,但实际上这只是对外贸易的一部分,也就是货物贸易,而在货物贸易之外,还有另外一种贸易形式,同样是一个国家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那就是服务贸易。服务贸易,简单来说,指的就是国与国之间互相提供服务的经济交换活动,其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的服务贸易是指一国以提供直接服务活动形式满足另一国某种需要以取得报酬的活动。广义的服务贸易既包括有形的活动,也包括服务提供者与使用者在没有直接接触下交易的无形活动。服务贸易一般情况下都是指广义的。

由此可见,一个国家的对外贸易,本来就是由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部分组成的,但是长期以来,我们对货物贸易似乎青睐有加,相对地对服务贸易却有些重视不足。尽管有数据显示,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贸易额年均增长14.5%,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包括软件、技术、文化等新兴服务出口占比突破了50%,但这些令人欣喜的数据背后,仍旧是我国服务贸易国家竞争力上的不足,服务贸易仍旧是我国对外贸易中的一个明显的“短板”。

尤其是在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态势仍旧存在的情况下,加快服务贸易的发展,既可以推进外贸结构的优化,同时还可以培育经济新动能和带动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的,发展服务贸易,无形之中也契合了国内创新创业的热潮,可以为这些创业创新的企业寻找到一片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对“双创”产生良好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随着进一步扩大服务贸易的开放准入,可以把国外更先进的服务管理理念引入国内,加强服务行业的竞争,进而对国内服务业的发展也起到良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本着稳妥稳健的原则,本次国务院会议决定,用2年时间,在天津、上海、海南、深圳、杭州、武汉、广州、成都、苏州、威海10个省市和哈尔滨、江北、两江、贵安、西咸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有序扩大服务业开放准入。这样一来,就可以在后期把在试点中所取得的经验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有效的复制推广,提高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效率。

当然了,只有决心与决定还不够,还必须有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此,本次国务院会议确定了包括在试点地区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享受政策的企业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给予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并对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据实税前扣除等在内的各项优惠、扶持政策的支持,既减轻了服务贸易企业的各项负担和成本,同时也通过金融政策直接扶持了对外服务贸易企业的发展。

可以说,发展服务贸易,既可以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促进国内服务业的发展,又可以优化对外贸易的结构,作用巨大,意义深远。(苑广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