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传承与开拓中促进中医发展

2016-02-15 14:21 来源: 光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除了部署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更好服务惠民生稳增长,还确定了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措施,发挥传统医学优势造福人民。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上班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将重点议题瞄准医药产业和中医的发展,这种关切性,与当前民众对于医疗的高度关注无疑是契合的。事实上,在去年1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已经通过《中医药法(草案)》,并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审议。草案着眼继承和弘扬中医药,坚持扶持与规范并重,强化政策支持,规定了符合中医药特点和发展需要的中医医师和诊所准入、中药管理、人才培养等制度。这与此次常务会议提出的一些推进中医发展的措施是一脉相承的。

近年来,有关中医、西医的争论时有出现。在这一背景下,李克强总理指出,传承中医药优势,发挥其独特作用,可以更好造福人类健康,“但在这一过程中,不能无限‘泛化’中医概念,而要抓住一些关键问题重点推进,力争在一些领域实现突破”,显然为中医的发展指出了方向。比如,当下不断出现的廉价特效药的减少甚至是消失现象,中医未尝不可在此方面利用自身优势来填补市场需求。

此外,李克强还专门以屠呦呦与青蒿素为例,强调“要在保持中医药特色的同时,以开放心态,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发展。”这种开放心态,不仅仅是指开放的看待中医、西医的争论,更是说中医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要进一步促进中西医结合,探索运用现代技术和产业模式加快中医药发展。

任何行业要获得持续的发展活力,都离不开人才资源。中医的发展更是如此。所以,这次会议提出,要促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继承保护与挖掘,抢救濒临失传的珍稀与珍贵古籍文献,强化师承教育,大力培养中医药人才,提高中医药应急救治、防病治病能力。促进中医药和民族医药继承保护与挖掘,这里首先是一种传承的问题,即中医学科的精华如何能够代代相传。当然,人才只是一个方面,中医要获得繁荣发展,在中医市场的准入上,保证社会办和政府办中医医疗机构在执业等方面享有同等权利,同样必不可少。

既要传承,也要在开放中不断开拓出新的市场空间与学科发展领域。常务会议就提出要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旅游文化等融合发展,推动“互联网+”中医医疗,即是一个重要指示性信号。要看到,当前随着消费多元化与社会老龄化的发展,中医完全可以与旅游、养老、互联网等产业进行协作,形成特色的市场服务,以引导和满足相关市场需求——既体现出中医的特色,也令中医在创新中打开新的发展局面。(方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