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支持高技术服务贸易“打到点子上”

2016-02-15 15:28 来源: 中青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开年上班第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向服务贸易行业送出了财税“大红包”。2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进外贸转型增强服务业竞争力。

这份大红包,对于服务贸易发展特别是提升货物和服务贸易附加值、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众所周知,虽然中国对外贸易迅速发展、中国融入全球价值链程度日益加深,但中国仍然处在国际分工的较低位置,尤其是在高技术行业、技术和服务出口等方面,中国仍然在全球价值链的低端环节。因此,如何加快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提升我国的国际分工地位,是关系未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由此,可以看出国务院研究出台针对服务贸易财税政策的及时性、针对性和精准性。

一是切切实实降成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包括降成本在内的五大宏观调控任务。降成本的主要举措就是减税降费。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试点地区,将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5%的所得税政策推广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企业,就是通过减税降低企业成本。对所得税给予10个点优惠,企业就会多得利润,就有能力扩大外贸出口,提升中国出口产品和服务贸易的附加值,同时还可以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培育经济新动能和带动就业。

二是对职工教育经费给予税收优惠,体现了税收激励的针对性。在企业所得税优惠中,一般企业职工教育经费按照工资总额的2.5%的比例税前扣除,超过部分结转下年扣除。这次常务会议将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8%的优惠政策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业,比一般企业多出5.5个百分点,优惠幅度超过一般企业的2.2倍,是非常大的优惠举措。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鼓励企业加强职工教育培训,提升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因为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型企业主要靠人力资源,特别是与软件和技术有关的外包服务项目,需要更多的技术维护人员来支撑,其中对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是提升技术人员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服务质量、满意客户,扩宽市场的关键因素。

三是通过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以及给予财政贴息等补贴,更好发挥政府在推动服务贸易中发展中的作用,也体现了我国集中优势力量,综合发挥政府和企业共同作用做强技术服务创新贸易的重要思路和有效做法。同时,对试点地区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可以最大限度提高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产品的通关便利,达到简化手续,降低成本,这也是非常实在的激励先进型服务企业出口的重要举措。(李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林巧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