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各地各族群众以多种形式表达心中喜悦为祖国祝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10月1日,全国各地各族群众在观看新中国60周年盛大庆典之余,以多种形式表达心中的喜悦,为祖国祝福,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在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漠河,来自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生和驻地部队近3000人,怀着激动的心情聚集北极星广场,共同高唱《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向祖国献上最真挚的祝贺。

    在滨海旅游胜地三亚,一场盛大的祈福法会在南山寺举行。来自北京的姐弟俩郑媛媛和郑鹏跟随着1000多名海南当地群众,双手合十,在九旬高僧、南山寺方丈新成大和尚主法下,为祖国祈福。

    今天的拉萨,朵朵白云徜徉在灿烂的阳光下。布达拉宫广场彩旗飘扬,花团锦簇。西藏各族群众5000余人身着节日盛装聚集在布达拉宫广场,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共同庆祝新中国60华诞。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北京各大公园装扮一新,气氛热烈。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当天,共有75万余名各族群众在公园的花坛前、花景中,以各自的方式欢度国庆。北京各大公园用数百万盆五彩缤纷的鲜花摆出60余处立体花坛。天坛公园祈年殿西下坡用金黄色的菊花摆成“龙腾盛世”花坛,仿佛一条欢腾的巨龙腾飞于五彩祥云之上。11时许,在祈年殿平台上各民族群众仰望蓝天观看那一架架翱翔在蓝天白云中的雄鹰,欢呼声、掌声此起彼伏。

    1日,在全上海的大街小巷、居民小区,一面面五星红旗光彩夺目,大红灯笼喜气洋洋。在上海市黄浦区,80多个文明小区、文明单位同时举行升旗仪式。“千家万户插国旗、主街要道挂国旗、小区居委升国旗”成为街头巷尾亮丽的风景线。

    在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最大板房安置区——都江堰“勤俭人家”里,家住西区35幢3号的61岁的郭大利一家祖孙三代,围坐在堆满瓜果零食的桌子旁,观看新中国60华诞庆典。随着阅兵仪式开始,郭大利显得特别激动,她抱着两岁多的小外孙女,口中不住地说:“看,那是解放军叔叔,就是他们救了我们!”

    在贵阳,曾经在冰雪灾害中用短信为彼此提供帮助的市民,再次拿起手机,彼此传送着对新中国60华诞的祝福。“中秋为一家之佳节,国庆为一国之盛事。两节交会,百年一时。谨祝青云,遥期鸿业。”这是在贵阳市某机关工作的王黔写的短信,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当家做主,只要我们把个人事业融入祖国的复兴大业,宏伟蓝图的铸就可期可待”。

    “今天彩旗到处飘,三姐故乡歌如潮。歌唱祖国歌唱党,万民同唱乐陶陶……”10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边境一线、海疆一线、少数民族乡的千余行政村、居委会举行升国旗唱国歌仪式。这一刻,广西80万各族群众在远离北京的村庄庄严升旗。“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升国旗唱国歌仪式,在新中国60华诞这一天看到国旗升起来,我非常激动。”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壮族群众黄莲芝说。

    在沈阳北郊国债项目轨道交通开关设备基地,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作为国家重点自主创新国企,他们历时5年自主研发的轨道交通开关设备,被成功应用到国防建设及轨道交通建设中。工人们说,我们一定要努力攀登自主创新的新高峰,继续为我国国防和城市地铁、高速铁路建设提供中国装备,为新中国60华诞献上最丰厚的贺礼!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联欢晚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这是烟花表演。  新华社记者 张传奇 摄

 “中华民族的精气神!”——各地各界群众为国庆60周年庆典喝彩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真帅!这一刻我一辈子也忘不了”。1日上午,当英姿飒爽的三军仪仗队走过天安门广场时,10岁的尚进在济南泉城广场的国庆阅兵直播大屏幕前不由自主地敬了个队礼。此时此刻,城市、乡村、工厂、学校、军营……祖国大江南北的各个角落,各族各界群众欢欣鼓舞,为新中国60周年国庆盛典喝彩。详细>>>

国庆60周年阅兵在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
人民军队以崭新面貌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

    10月1日,首都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是陆战队战车方队接受检阅。 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记者曹智、李宣良)国庆60周年阅兵10月1日上午在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由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8000余名官兵组成的受阅方阵,以坚定豪迈的步伐、排山倒海的气势、巨龙临空的雄姿,展示了我军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坚强决心,展示了我军捍卫国家安全与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详细

 
 
 相关链接
· 国庆60周年特写: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世界屋脊
· 群众为国庆60周年庆典喝彩:中华民族的精气神
·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在护航途中隆重举行庆国庆活动
· 香港10月1日举办形式多样庆祝活动 国庆气氛浓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