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 劳动保障>> 问题解答
 
 
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的意义?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01日   来源:劳动保障部网站

    劳动关系调整工作是劳动保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不仅是在用工行为和就业行为市场化之后,协调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劳动关系的需要,更是当前深化企业改革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因此,劳动关系调整工作既是一项长期的,也是一项紧迫的重要工作。就当前而言,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是深化企业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客观要求。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力度的加大,特别是深入贯彻“鼓励兼并,规范破产、减员增效、下岗分流、实施再就业工程”的方针,必然会使劳动关系变得越来越突出。比如,压缩纺织、煤炭、冶金等行业过剩的生产能力,淘汰落后小企业,以及企业联合、兼并、改组等,都将使一些企业的产权、组织结构和管理制度发生变化,一些劳动者的岗位随之也要发生变化。又比如,军队、武警部队和政法机关不再经商办企业,党政机关不再直接管理企业,有一些企业将会改组撤销,也会带来劳动关系的变更和调整。再如,三资企业、民营企业、私营企业等多种所有制企业以及个体用人单位的发展,将会更多地吸纳劳动者尤其是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就业,也需要规范这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所有这些,都带来劳动关系的变化,客观上要求通过签订、变更、解除、终止劳动合同等工作,及时确定和调整劳动关系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第二,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是规范劳动力市场运行秩序,建立健全市场就业机制的客观要求。要通过建立和调整劳动关系,实现用人单位用工行为和劳动者就业的市场化、规范化。近年来,随着劳动制度改革的深化和劳动力市场的发展,用工和就业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主体行为不规范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私招乱雇等非法用工问题,有不依法确立劳动关系、不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问题,有不履行义务而损害双方权益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劳动力市场秩序,不利于市场就业机制的形式。这就要求做好劳动关系的调整工作,促进劳动关系的规范化、法制化,为建立健全市场就业机制创造条件。

  第三,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是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和社会稳定的客观要求。由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劳动关系的变化,带来了双方利益关系的变化,也就不可避免地产生相互之间权利和利益上的矛盾,有时甚至会比较激烈。引发劳动争议的因素,有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福利待遇以及下岗、失业等多种因素。要进一步做好劳动关系调整工作,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依法维护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与职工队伍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