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国人>> 旅游观光>> 问题解答
 
 
中国的四大菜系分别是哪些?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27日   来源:国家旅游局网站

粤  菜

  中国四大菜系之一,包括广州菜、潮州菜和东江菜,以广州菜为代表。 粤菜博采众长选料广博,奇而且杂,合、海鲜是食中珍品,鸟、鼠蛇、虫皆为佳肴。选菜还讲究鲜爽滑嫩, 夏秋清淡,冬春浓郁。除讲究原料新鲜、现宰现烹外,还讲究在火候上保持原料清鲜。粤菜调料独特,常见的有蚝油、 汁、鱼露、珠油、糖醋、西汁等。烹调方法独特,有煲、泡、“局”等。粤菜的代表菜有:三蛇龙虎会、龙虎凤蛇羹、 油包鲜虾仁、八宝鲜莲八宝盅、蚝油鲜菇、瓦掌山瑞、脆皮乳猪等。

鲁  菜

  也称山东菜,中国四大菜系之一。 鲁菜取材广泛,选料精细,讲究丰满实惠,烹调方法全面,精于制汤,善以葱调味。鲁菜在烹制海鲜上有独到之处, 尤其对海珍和小海味的烹制,堪称一绝。代表有:葱烧海参、烩乌鱼蛋、蟹黄鱼翅、德州扒鸡、奶汤核桃肉等。

川  菜

  也叫四川菜,中国四大菜系之一。以其麻辣味闻名于海外,有“食在中国,味在四川”之美誉。川菜选料认真,且配料细,烹制考究,调味多样,尤其是味别多样,有百菜百味之称。 常见味型有鱼香味、五香味、怪味、麻辣味、酸辣味。著名的菜肴为:鱼香肉丝、宫保鸡丁、一品熊掌、怪味鸡块、 麻婆豆腐、 干烧岩鲤等。

淮 扬 菜

  淮扬菜集江南水乡扬州、镇江、淮安等地菜肴之精华,是江苏菜系的代表性风味。淮扬菜选料注意鲜活鲜嫩;制作精细,注意刀工;调味清淡味,强调本味,重视调汤,风味清鲜;色彩鲜艳,清爽悦目;造型美观,别致新颖,生动逼真。著名菜肴有:叫化子鸡、糖醋鳜鱼、芙蓉鸡片、盐水鸭、清炖蟹粉狮子头、清蒸鲥鱼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