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 行业信息
 
2005年上海民企对外投资增势迅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09日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

    民营企业飞雕电器公司出资600万美元,一举并购意大利某企业,开始从事开关插座等产品的生产销售。历来在申城“走出去”舞台上担当配角的民营企业,2005年突然发力,首次成为占据上海市对外投资项目半壁江山的主力军。

    据上海市外经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05年上海企业“走出去”投资项目达49个,其中民企投资的占了25个。全市对外投资总额为7亿美元,同比猛增1.13倍,创历年之最。至此,上海企业境外投资项目累计达到909个,总投资22.4亿美元,其中中方投资19.6亿美元。

    昔日对在境外开家“夫妻老婆店”、办个内地人员接待站之类的项目,上海企业家根本看不上眼。2005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申城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将IT、IC产品研发中心,化工、轻工、服装、软件研究设计机构等头脑型企业,从上海搬到了发达国家和地区。上海曦龙生物医药公司出资275万美元,在新西兰投资研发型企业,与当地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抗癌镇痛药物的研发。上海复旦光华信息科技公司等在澳大利亚等地设立IT产品研发机构和软件开发中心,巧借当地技术、信息和“头脑”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据统计,2005年上海在境外设立的研发型企业9个,投资额超过4000万美元。

    CEPA实施以来,投资香港的审批程序大大简化,上海企业积极性不断“升温”。利用香港信息灵通、万商云集、贸易便利等优势,去年申城投资设立的项目已超过20个。上海建材集团投资770万美元,在香港进行中高档汽车安全玻璃的研发和销售;张江创业投资公司在香港设立了从事智能移动终端嵌入式软件平台和两维码系统开发、销售的基地。此外,一些已在香港投资的上海企业也纷纷追加投资,扩大在港业务,并通过香港向全球拓展。其中百联集团已向香港投资企业增资2800万美元,上海水产集团在港增资960万美元,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增资892万美元。

    把投资触角向更多市场延伸,2005年申城企业对外投资市场更趋多元化。来自市外经贸委的信息表明,去年上海企业“走出去”涉及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1个,不仅有美国、英国和我国香港等过去投资相对集中的国家和地区,还包括乌兹别克斯坦、智利、巴西、斐济等新兴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