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 行业信息
 
西藏经济连续五年增长超过1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05日   来源:新华网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说,西藏全区国内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117.8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250.4亿元,经济增长速度连续5年保持在12%以上,高于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向巴平措介绍说,“十五”(2001-2005年)末,西藏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2亿元,比“九五”末增长了1倍多;进出口贸易总额突破2亿美元,比“九五”末增长了53.8%;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45亿元和180亿元,是“九五”末的3.07倍和2.23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72亿元,比“九五”末增长了67.9%。

    在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的同时,西藏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总产量稳定在95万吨左右,青稞、牦牛、白绒山羊等特色农牧业和劳务输出成为农牧民增收的两大亮点。第二产业质量和效益均有新的增长,工业和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4%、23.8%。到去年底,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预计达到57.0%,比“九五”末提高了10.8个百分点。旅游业收入达到了19.3亿元,游客人数超过了180万人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迅速,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分别增长了74.1%和5.2倍。(记者 边巴 拉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