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企业>> 行业信息
 
商务部:我国将进一步规范铁矿石进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4日   来源:人民日报

    13日,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前一时期铁矿石进口激增,导致港口积压严重、企业库存大幅上升,该部已采取相应措施,以规范铁矿石进口秩序,促进公平竞争。

    这位负责人指出,今年初,个别国外供应商一面参与长期协议谈判,一面又向中国市场高价出售现货,有悖于公认的国际定价规则,影响业已形成的双方长期合作机制。应中国钢铁企业的集体诉求,商务部外贸司采取了对现货贸易进口核查的临时性技术措施。

    他表示,目前所采取的措施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鉴于上述情况,商务部已于近日对原有管理措施进行调整:一是按照自动进口许可规定,自接受企业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发放自动进口许可证;二是继续加强对铁矿石进口数量、价格、国别等的监测分析,防止高价炒卖、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维护公平的贸易秩序;三是要防止企业向污染环境、浪费资源、国家明令淘汰的小高炉提供铁矿石。

    这位负责人说,商务部将依据我国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规定和WTO规则,继续加强对铁矿石进口的监测分析,及时为企业提供信息服务,进一步规范进口经营秩序,促进铁矿石贸易的健康发展。(记者 龚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