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民>> 便民问答
 
“两免一补”政策相关知识问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4日   来源: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

7.中央免费教科书初中阶段包括哪些科目?

    中央免费教科书初中阶段包括思想品德、语文、数学、外语、科学(或选择生物、物理、化学)、历史与社会(或选择历史、地理)、艺术(或选择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信息技术等)。

8.地方免费教材由哪级财政提供?

    地方如要编写地方课程的教材,应限页数,限价格,地方财政应为享受中央免费教科书的学生同时免费提供地方教材。对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学校及有关部门不得再向其收取任何教科书、教辅材料的费用。

9.中央免费教科书资助的对象是哪些?

    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对象为农村地区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力负担课本费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含特殊教育学生,下同)。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应按照贫困程度进行资助,优先资助孤儿,绝对贫困和低收入家庭子女,以及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子女等。

    各地财政、教育部门要结合农村贫困人口的有关标准和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的实际情况,制订科学合理的享受“两免一补”政策的贫困家庭学生标准,合理确定资助对象。

10.中央免费教科书资助名额如何分配?

    每年春季开学前,财政部根据教育部提供的学生数等有关情况,拟定预算分配方案,会同教育部提前下达中央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预算控制数,待财政部预算通过全国人代会审批后,再正式下达预算资金。

    有关省级教育、财政部门根据中央下达的免费教科书预算控制数和规定的资助范围及对象,分配确定本省份范围内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分县学生数,并在收到预算后20天内逐级下达到有关县。

    有关县级教育、财政部门收到上级下达的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名额后10天内,按规定的资助条件,将资助名额分配到有关学校。

11.如何评定免费教科书资助对象?

    有关学校根据下达的资助名额,按下述程序评定免费教科书资助对象:

    通过有效途径公开资助信息,包括资助的条件,受资助的名额,资助的申请、审核、批准、监督和申诉程序等;

    组织希望获得资助的学生填写《免费教科书申请表》;

    组成由学校、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参加的评审小组,对申请免费教科书学生的家庭贫困程度进行审核;

    拟定受助学生名单,并在校内及学生家庭所在乡镇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7天;

    公示无异议后,将受助学生名单及评审公示情况上报县级教育、财政部门审核确定。

    县级教育、财政部门审核确定后,逐级联合上报省级教育、财政部门。

    享受免费教科书的贫困家庭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要根据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返贫的实际情况,对受资助的贫困学生作出适当调整,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享受资助。

12.中央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如何管理?

    中央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应统一纳入省级财政国库管理,实行分帐核算,集中支付,确保专款专用,不得下拨到下级财政。

    1 2 3